凤凰男专区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情感
  • 凤凰男
  • 此专题下没有情感文章
  • 凤凰男,顾名思义,“山沟里飞出个金凤凰”,指的是那些出身贫寒(特指出身农村,应该也包括出身于经济不发达的小城镇),几经辛苦考上大学,毕业后留在城市工作生活的男子。他们性格坚韧,吃苦耐劳,但因为保留许多农村的朴素观念和传统思想,当与城市女人结婚之后,一部分夫妇许多观念上有时会有不同,个别家庭冲突不断。甚至会出现性格。

    凤凰男作为一种标签是指集全家之力于一身,发愤读书十余年,终于成为“山窝里飞出的金凤凰”,从而为一个家族蜕变带来希望的男性。他们进城市后,娶了孔雀女(城市女孩的代名词),过上了城市生活,但由于原先的农村身份打下的烙印,使得他们可能与孔雀女的爱情、婚姻和家庭,产生了种种问题。

    凤凰男,顾名思义,“山沟里飞出个金凤凰”,指的是那些出身贫寒(特指出身农村,应该也包括出身于经济不发达的小城镇),几经辛苦考上大学,毕业后留在城市工作生活的男子。生活的残酷与艰辛,给他们的心灵留下了深刻的烙印,这使得他们普遍具有家境良好的人所不具有的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拼搏的狠劲,这给他们带来了事业上的发展。凤凰男是“鸡窝里飞出来的金凤凰”,虽然离开了农村自然的生活环境,但是仍然保留许多农村的朴素观念和传统思想,当他们选择了身边的城市女子,并和她们携手走入婚姻殿堂,一部分夫妇许多观念上有时会有不同,个别家庭冲突不断。
    孔雀女是凤凰男的衍生词,她们是在大城市长大,深受父母溺爱,从小没有受过什么苦。
    凤凰男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是与孔雀女相统一的概念,并不是所有农村通过高考出来的男性就是凤凰男,也不是说所有城市的女性就是孔雀女。

    凤凰男主要特征
    1、聪明和刻苦,聪明才成得了凤凰,经历过磨砺的人,面对将来的各种困难有更强的韧性,多数责任感强,但是在面对问题的时候经常会有偏激的想法;
    2、凤凰男的所有成就,是靠自己辛劳所得,都是靠自己的双手努力奋斗得来的,同时凤凰男大多数看不起来自城市的富裕家庭;
    3、像城市中许多经历过历史上的苦难年代的老人一样,始终保持着节俭的习惯,同时像所有靠自己的双手而拥有一切的人一样,他们中的大部分人知道努力的意义,也明白物质匮乏的生活并不像某些小市民想象的那样可怕。(也有对贫穷和低人一等极其恐惧的现象)
    4、农村长大的人对物质和金钱的关系缺乏小市民那样的直观的认识,他们只知道:再贵的东西,努力的话人人都会有;
    5、生活节俭,希望通过奢侈品表现自己地位的改变,同时又无法抛弃畸形的节俭概念。
    6、凤凰男的性格养成:通常情况下,当代的农村小孩进城以后,不可避免的会产生一些自卑的心理,这来自于青少年时期对自我的不正确认知,由于过度自卑产生的自信常常膨胀成过度自我,自卑感难以抹除。
    7、既然是鸟中之凰,自然是难以驾驭的,自卑感带来的就是强烈膨胀的自信心,许多时候都自认高人一等,同时脾气怪异,犯错很少会敢于承认;
    8、积聚了全家人的希望。因为通常是全家人辛辛苦苦供给他上大学,找工作,留在城市里。所以,当他有了这一切时,也是回报家庭的时候了,当其他的一切和家人冲突, 某些极品凤凰男会毫不犹豫的放弃其他的,包括自己的配偶。


    凤凰男生活背景
    凤凰男对“苦难”有着深刻的认识和体验,曾经的落后给中国人带来过无尽的苦痛挣扎,至今我国仍然有许多地区仍然不够发达,凤凰男对那样的生活充满了悲悯之心,他们当中的一部分人力量是不足以改变整个世界的,于是就退而求其次的希望能首先带给身边的人一些东西,但是“力量不够”和“期望改变”之间有着现实的巨大鸿沟,一些人就陷入了这鸿沟的苦恼之中,这是对人类永恒苦难勇敢承担,不能断为狭隘的小农思想,具体到家庭方面,一般人都够理性的处理好生活和慈善的关系,即使偶有乌云,也能守得云开见月明,毕竟,真正的爱情是伟大的存在。
    凤凰男深深理解生活的艰辛,所以比一般人更容易满足和坚强,同时也希望自己的妻子能理解自己。在整个时代的大环境下,重男轻女思想已慢慢褪去,受过高等教育的凤凰男也紧跟时代的步伐,进步思想,自己的孩子不论男女都会喜爱。
    从农村到城市,能更深刻的感受到两种生活的不同,生活在城市中也经常有深深的忧患意识,能感受到在城市里自己是多么的没有竞争力。不希望再回到农村,但回到农村过男耕女织的生活也不会害怕。

    凤凰男人物性格

    吝啬
    凤凰男的问题,其实很大一部分是男人的通病,对女人来说,“他是不是爱我?”,是第一重要的问题。而要一个男人对一个女人死心塌地,虽然不是无法达成的任务,却也容易不了多少。女人们要小心了,不要被一些看起来让人很感动的事情迷惑,对于有着狩猎本性的男人来说,很多时候做一些讨好女人的事情,不过是为了得到猎物抛出的诱饵。这种行为是发自内心还是刻意而为,就是爱与不爱的界线。说到这里,就要讲凤凰男身上的第一个毛病,那就是:吝啬。
    自私男女城市、农村都有,不是凤凰男独有,但在凤凰男身上表现比较突出,凤凰男之所以是凤凰男,首先是因为出身比较差,山窝窝里出凤凰,其次是因为聪明和刻苦,聪明才成得了凤凰。所以,凤凰男的所有成就,都是靠自己的双手努力奋斗得来的,不当家不知柴米贵,所以凤凰男在花销上面会更加的吝啬,他们会觉得不必要的花销是不必要的。
    这一点,我们应该与视屏形象要有所区分,顾小西、胡丽娟们认为她们的凤凰老公是怎么甜言蜜语,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折算一下她们的婚姻,终究是男人得了好处。这也是凤凰男们的婚姻共性,换一种说法,他们付出就是为了得到,像何建国为顾家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让自己在支使顾小西为自己家做事的时候更理直气壮。至于两家谁更需要别人的付出,这一点他老早就计算得清清楚楚了。他会在深更半夜打电话到顾家,是因为“她都不当我爹妈是爸妈,她爸妈也就不是我爸妈”。黄海波饰80后“凤凰男”金波  黄海波饰80后“凤凰男”金波
    网络上对凤凰男帖子的主题非常集中,就是凤凰男对自己大家庭的没完没了的甚至是超出自己能力的照顾[2],而现实生活当中这样的事例发生的比较少,因为每一个家庭都承担着巨大的经济压力,所以现实社会当中多数的凤凰男会对家庭有所照顾,但是都是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在诟病的同时我们要了解到,一个对父母和兄弟姐妹有着深厚感情的人,是一个感恩、重感情和善良的人,这样的人是值得托付终身的。
    面对凤凰男的吝啬,需要我们更多的沟通,通过交流和影响,很多的凤凰男会改变自己,慢慢变得大方与开朗起来[3]。

    敏感
    很多的凤凰男,在进入社会当中就收到了非常大的城市人的诟病,为什么?有人说,为什么农村女基本没有涉农婚姻的危害性,农村优秀女性被人们所欢迎和尊重,而农村男却相反,被女性们恐惧?认为这其中有两大矛盾:1、农村的大家庭观念。2、农村严重的大男子主义和重男轻女观念。以上两点是女性们所最害怕的,而这两点在农村女孩进城后的婚姻没有影响。而对农村男性进城后的婚姻有着巨大的危害性。多少相爱的男女婚姻中,因为这两大观念的介入,而导致小家庭的破裂。过来人的泪水令越来越多的女孩们谈农(婚姻)色变。
    但是事情还是要分两方面看,第一中国大的婚姻是讲究门当户对的,大部分的农村优秀的女性是被农村的优秀男性所消化,为什么这一类人没有受中国农村大家庭观念以及农村重男轻女观念的影响?第二,重男轻女不是农村所特有,在很多城市热衷招上门女婿,而且中国重男轻女已经获得了非常大的改变[4],城市化加大了养育男继承人的成本,同时削弱了有儿子的优势,如下田劳作,以及赡养年老的父母。“不光是一套房子的问题。”文章写到,“男孩的教育成本和结婚成本都给普通的中国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压力。”
    给凤凰男的婚姻带来极大困难的是两者截然不同的生活环境以及凤凰男的敏感性,因为生活在自卑与歧视之下的人,都会变得敏感,正是由于人们的不理解以及诟病使得他们更加的敏感,而孔雀女敢爱敢恨的性格让她有什么说什么,所以非常容易引发争吵。
    平等的交流,设身处地的思考以及相互的体谅会让彼此的生活如鱼得水。

    自卑
    自卑,是凤凰男的第三个毛病。这个毛病说大不大,却很难对付,常常是矛盾产生的根源,却又往往隐藏得很深。面对一个自卑的人,你做什么都会是错。捧高他他会自大,浑忘了自己有几分几两。贬低他又会激起强烈的自尊,产生爆炸性的无法控制的后果。
    这种行为反应是可以理解的,一个人从一无所有到略有所有,难免会自信爆棚,失去自己的定位,忘记自己本来是什么货色。而一旦老底被揭,恼羞成怒也不奇怪。就是和他一起生活的人会比较辛苦,不知道什么时候触动了他那条敏感的神经,然后开始什么事都不对劲,直到最后爆发出来。
    自负
    自卑和自负是一体二面。一个人强烈自卑,另一面就表现出极端自负。自卑使其斤斤计较,自负产生轻慢。所以凤凰男才会自私,总觉得自己坚持的都是好的,都是对的,不允许别人反驳和评价,更加无法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再别说是容忍别人的过失了。
    婚前干家务,婚后啥也不管的凤凰男,根本就是为了得到“婚姻”和“老婆”这两件物什。进而得到“儿子”。如果女人分不清这一点就跟他结婚,那婚后的事就多了。尤其是生不出儿子,那凤凰男还怎么能容忍这样的妻子存在,当下又是独生子女的大环境。在这种条件下,因为没有达成原本意图,看什么都是错,更别提好好生活了。
    一个自信的人是没有这种价值观的。也不会把自己的意识形态强加于人。所以,这种人应该排除在凤凰男之外。如果以偏概全的说农村出身的皆然如此,那是会冤枉好人的。

    精明
    南京工业大学教师储浩,妻子生下患病女儿后。
    2010年11月26日发生的常熟婆婆杀媳案中,被害人在提出离婚的一个月之后遭到杀害,案情疑点重重,出身农村的丈夫董岗彪被广泛怀疑是杀媳案的主谋。出身农村的丈夫董岗彪继承了本应属于女方的财产,学校劝退未果,仍在常熟理工大学教授马哲课程,在妻子被害后积极相亲,并告诉相亲对象自己前妻是事故死亡。

    凤凰男相关评价
    从网络发帖的情况,声讨“凤凰男”的大多是自命为“孔雀女”的70女,这批人上网的时间充足,而且擅长于情感故事的编织,所以,几个强帖下去,“凤凰男”自然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她们认为,“凤凰男”既自卑又自傲,很难伺候,而且太顾父母,从而滋生出“歧视女性”和“大家族”两种观念,成为破坏婚姻的罪魁祸首。对此,有人出来反驳到,“你接触过多少凤凰男,难道孔雀女找孔雀男就没有婚姻破裂,家庭暴力 ?”由此可见,这种城乡婚姻容易破裂的直接原因在于双方的生活背景不同,而绝不仅仅是一个人的责任。
    众所周知,1958年后中国逐渐成型的城乡二元户籍制度,不但在经济上以“剪刀差”的形式汲取农村资源,而且在政治上造成了两种国民身份,这就为群族歧视提供了土壤。 而这种城乡经济制度、生活环境的巨大差异造就了凤凰男扭曲的内心,才是城乡婚姻容易破裂的根本原因。所以,凤凰男的种种性格品行缺点是有社会根源的,这个社会亏欠他太多——凭什么我二十年的艰辛努力才刚刚到达“孔雀族”的最初起点?成长过程中机会的巨大不平等,让他们对这个社会有太多的感触,却很少能得到所谓社会主流、孔雀族的理解,使他们产生被害者心态,从而把自身的可以改变克服的性格品行问题,例如自私排外、自卑又自负、“光宗耀祖”式的虚荣、愚孝、男尊女卑思想、精明势利、伪装欺骗、爱占便宜等等共性统统归责与社会的不公和别人的歧视,这才是凤凰男的最大之殇。
    但是,所有的这些性格各种心目中同样存在,不仅仅局限于凤凰男中,而且说道排外,在网络上声讨凤凰男的自私排外性,表现的更加的突出,对于为什么凤凰男受到这么多的诟病,有很多种说法。虽然我们一直在宣传男女平等但是男女之间还是有着非常大的不同,这也就是为什么凤凰女没有招惹到如此多的诟病,而这一点也正是需要我们所反思的,我们应该对凤凰男有更加直观的认识:嫁给凤凰男绝对不应该是家庭矛盾的开始。
    凤凰男的性格养成还有一个原因:他在大都市里,在他的同学同事朋友中间太渺小了,只有在他的乡人面前才被奉为神明,人中龙凤,所以他的自尊心和自豪感在他们面前被充分的激发,这就是他愿意在他们面前显示自己能力的动力来源。

    • 女博士黄灯的丈夫是为数不多的,从农村飞出来的金凤凰。但是被家庭的羁绊,家庭沉重的胆子,仍是不可小觑。夫妻俩同为博士校友,认识并成婚。
    • 为女友和固执的父母之间的矛盾折磨的非常烦,女友家庭条件比我好,她家在城里条件都算中上,而我是农村飞出来的凤凰。
    • 3月17日晚,风行工作室爆料了张雨绮与神秘男子约会的照片,该神秘男子在深夜接机张雨绮,两人同回公寓,挽手逛街甜蜜喂食,并滑雪度假村同住一房,而她老公王全安仍被困囹圄出狱无期。
    • 女博士黄灯的丈夫是为数不多的,从农村飞出来的金凤凰。但是被家庭的羁绊,家庭沉重的胆子,仍是不可小觑。夫妻俩同为博士校友,认识并成婚。
    • 为女友和固执的父母之间的矛盾折磨的非常烦,女友家庭条件比我好,她家在城里条件都算中上,而我是农村飞出来的凤凰。
    • 典型的富二代男人。这样的男人没有过多的评价,大多数人也都了解这种男人,但是他们就是偏偏受女人们的追捧..
    • 老公是凤凰男,农村来的婆婆知道我家境不错,天天用不同的借口无休无止地向我索要钱财...
    • 我与女友恋爱多年,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实际上,是女方家庭条件比我家要好,我常常感慨,如果我父母能像她父母那样,就解脱了。
      精彩跟帖区
      • 伊秀湖北省黄冈市网友 2017/11/12 21:26:15 发表
        总之,城市女孩千万不要跟农村出来的男人结婚,除非你长的很丑,难找朋友,或者你能力太差,不能自食其力,但又有危险,农村男人稍稍混出点样子就要变心,花心,在外面乱七八糟,即使他老婆是他当初苦苦追求的漂亮女孩也是如此,相比之下,城市男孩思想单纯的多、素质也好的多。
      • 伊秀重庆市合川市网友 2017/11/12 23:35:51 发表
          有些事真的没办法,因为各自所站的立场和角度不同。“坐下来好好谈”将是一个艰苦和漫长的过程,更多的时候是什么都谈不清的。两个人在一起,不是要东风压倒西风,或者西风压倒东风才算解决了问题了,两个人要站在平等的位置上互相忍让,事情才能解决。如果实在忍不了或不想忍,分开也许是个好方法。
      • 伊秀云南省保山市网友 2017/11/13 4:09:27 发表
           自我标榜的孔雀女,想法很正常,因为她们是社会底层的小市民。她爱钱、挣得也不多,所以抱怨你多花了钱;她简单、肤浅,所以她只看到农村人的土气;她不再年轻、越来越不自信,所以她数落你不再象过去那样哄着她、让着她。其实,她们不懂感情,也没有爱情。
      • 伊秀广西南宁市网友 2017/11/13 7:02:15 发表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爹属于凤凰男,我妈妈是在城市长大的(那时候生活都不好,也没法说什么凤凰孔雀的),但是真的很受不了那种由自卑过度转变成的过分“自信”其实还是一种自卑,没理由的卖弄自己,天天往家里带一些八杆子打不到的亲戚;凡是遇事都是岳父岳母这边的不对,甚至能张口就骂,说什么尊重老人,他尊重的只有自己的爹娘;明明没什么正经本事,但是就会到处吹嘘自己,天天憧憬着自己变成只手遮天的大男人,其实呢?哼,坚决不回嫁给凤凰男!!!
      你怎么看待农村凤凰男?
      敢于拼搏,起点差但是不甘落后
      踏实上进,相信只要努力就能成功
      勇于承担,有责任心能成为家庭依靠
      节俭质朴,珍惜奋斗的来的成果
      过于自卑,自卑导致膨胀的自信与怪脾气
      负担太重,家庭背景差,有太多人拖后腿
      木讷无趣,不懂得生活情调和趣味
      抠门小气,太看重自己的金钱不懂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