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空盘时代需要怎样的良药?

2014/5/29 15:41:04 作者:bEar657 来源:伊秀情感网

    近日,一场关于国人精神空盘现象的大讨论在各大网站和社交媒体上展开:富裕起来的中国人为何“衣食足”而不知礼仪?老人跌倒要不要搀扶?医疗纠纷发生为何动辄大打出手?白天保姆车、手执爱马仕的上层贵妇为何迷信鬼神之论?

    道德丧失、亲情淡漠、精神空虚已经不再只是个案,大家都感同身受,这个社会的精神状态出现了大问题。这也引起了包括闾丘露薇、马丁、刘一帆、康怡等来自媒体、美食和艺术领域微博名人以及其它知名博主的注意,他们纷纷选择以发布博文的形式对中国人的信仰缺失进行反思,并结合各自领域开出了治愈药方。

倒掉人生之盘上的三聚氰胺

    曾任《中国周刊》和《南风窗》总编辑的朱学东在博文中发声,如果把我们时代的心灵当成一个盘子,我认为,这不是空盘,而是堆满了三聚菁胺、苏丹红、地沟油等有毒物质的盘子,从虚幻的政治意识形态,到无法无天,到即期功利主义物质主义的变种,这才是道德丧失亲情冷漠的根子所在。他主张,在法治社会尚未到来的前提下,作为个体,我们应该在自己的盘子上为人道主义留出一块地方,它才是矫正我们精神的未来之源。

将传统注入礼仪空盘

    博主一娴在文中分析到,中国人之所以衣食足而不知礼仪,是由于儒家文化和宗教的作用一再降低,而西方崇拜个人自由的思想为更多人所接受后,个人的欲望无限膨胀,在道德和善恶观念上却不断扭曲,导致了精神空盘现象的出现。她认为,要为心灵和精神注入营养,需要重拾传统文化的精华,学习西方的先进经验,重建中国的道德社会,建立法制社会,发挥每个个体的作用,让中国回归“礼仪大国“。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