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新婚姻法离婚后孩子归谁 离婚后如何争取孩子的抚养权

2015/9/1 12:22:01 作者:xw_wusi 来源:伊秀情感网
离婚,是夫妻双方在婚姻走到尽头时无奈的选择。对于父母而已,离婚可能是种解脱,但对于孩子而已,是说不尽的伤痛。那么根据新婚姻法的规定,到底离婚后孩子是归谁呢?

离婚,是夫妻双方在婚姻走到尽头时无奈的选择。对于父母而已,离婚可能是种解脱,但对于孩子而已,是说不尽的伤痛。那么根据新婚姻法的规定,到底离婚后孩子是归谁呢?
首先小编先给大家解释什么是离婚孩子抚养权,这个是指父母对其子女的一项人身权利,抚养有婚生的抚养与非婚生的抚养之分,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各种原因的出现与发生,导致父母对子女的抚养权得不到很好的保障。不过,根据我国《婚姻法》第三十六条规定,父母与子女间的关系,不因父母离婚而消除。离婚后,子女无论由父或母直接抚养,仍是父母双方的子女。也就说,对于离婚孩子抚养权问题,离婚后,父母对于子女仍有抚养和教育的权利和义务。
那么离婚后,孩子抚养权到底归谁呢?小编给大家归纳了三种需要考虑的情况:两岁以下孩子的抚养权归谁?两岁以上十岁以下孩子的抚养权归谁?十岁以上孩子的抚养权又归谁?
两岁以下孩子一般处在哺乳期,以哺乳期离婚孩子归谁为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36条第三款的规定:离婚后,哺乳期内的子女,以随哺乳的母亲抚养为原则。但是,如果母方有抚养条件却不尽抚养义务、或者母方患有久治不愈的传染性疾病等其他情况,父方可以要求子女随其生活;

而两岁以上十岁以下孩子,如果父母想争取孩子的抚养权,那么法律会优先考虑更适合孩子健康成长的一方。比如,1、已做绝育手术或因其他原因丧失生育能力的;2、子女随其生活时间较长,改变生活环境对子女健康成长明显不利的;3、无其他子女,而另一方有其他子女的;4、子女随其生活,对子女成长有利,而另一方患有久治不愈的传染性疾病或其他严重疾病,或者有其他不利于子女身心健康的情形,不宜与子女共同生活的。当然,如果父母双方基本条件相同,那将考虑祖父祖母或者外祖父外祖母的关系,哪方与孩子更亲近,更愿意照顾孩子,也将优先考虑;

另外,一般十岁以上孩子的抚养权,应当优先考虑子女本人的意见。因为这时候,孩子已经逐步有了自己的意识,孩子有权选择与自己更想亲近,或者说对自己更好的一方共同生活。
那么,离婚后,又该如何争取孩子的抚养权呢?小编可以给大家支几招。建议想离婚的当事人,在离婚前最好多亲近孩子,增加与孩子的感情。如果工作太忙实在没时间,最好让自己的父母帮忙照看孩子。并且,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自己还没有工作,就需要积极寻找工作,有一份收入尚可的工作,更方便获得孩子的抚养权。

    婚姻法 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