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以自我为中心的人是什么性格 自私自大不是单一因素造成的

2018/1/3 15:23:12 作者:YUd-guxi… 来源:伊秀情感网
说起过于以自我为中心的这一类人,大家都是鄙夷的,这样的人不仅在人际交往中不受欢迎,在集体中也是只会拖后腿的。那么这个问题的形成原因是什么呢?我们应该怎样克服呢?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难免会遇到这样一类人:他们凡事以是否关乎自己的利益为出发点,对自己有利的就是好的,如果某件事涉及到自身利益的话就趋之若鹜,不关自己的事的话就高高挂起,从不考虑其他人的想法或者观点,恨不得地球也围着他转才好。

而这样的人在集体中的自私表现则更甚,没有丝毫的集体意识,只会一味的要求集体对他照顾有加,冷了热了感冒了都会寻求集体的帮助,但一旦集体需要他做某些事情的时候,他就避之不及。这种人走在哪里都不会受欢迎的,甚至是令人讨厌。

我们将他们归类为以自我为中心的一类人,说实话,从常理上来说,一般人遇到问题首先考虑的确实是自身现状,这也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上述这类人过于强调自己的感受,个人思想太过于浓厚,说白了就是自私,内心只有自己,没有他人。

其实这种性格的养成不是没有原因的,这与我们的成长环境和家庭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里,有两种情况,第一种,他们在童年时期从小没有受到相关的教育,导致他们心中没有一个标尺来衡量自我与他人或集体的分寸。

笔者比较认同的观点是“性恶论”,人性本恶,通过人间教化之后才会懂得礼义廉耻。同理推来,我们人本身就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只不过经过了后天父母师长的教导而产生质变。

第二种,自卑心理所衍生的不认同感。这种人在人际交往中会急于向周围的人展示自己的能力或才华,但与此同时他也为自己穿上了盔甲,害怕别人的不认同和不理解,进而更加地呵护自己,甚至攻击他人。

倘若我们某天突然发现自己确实是陷入了以自我为中心的死胡同里面,就得积极补救,将自己拉回正道上来。那么如何克服呢?其实并不难,一般这种性格的人,大多都患有人际交往障碍,他们习惯于将自己的内心尘封起来,处于自我封闭,与外界隔绝的状态。要真正走出来,我们可以多多学习人际交往的方法,不要将自己完全封闭起来。

来人间一趟,总是要看看太阳的。或许我们可以换一种眼光来看待自己与他人的关系,不要将两者的对话放在对立面,首先要考虑的,是应该如何温柔地解决问题。同时,学会尊重他人,学会与别人和睦相处要心中常有爱,抱有一颗谦和容忍的心。正如我们的大圣人孔夫子曾经说过的那样,爱于父母,友于兄弟。

对于性格里面暴露出的缺陷,我们要及早发现并尽力去解决,生而为人,如果都没有控制自己言行和欲望的能力,那又怎么能够称作为“人”呢?过于以自我为中心,这不仅是一种性格缺陷,如果放任它发展下去,甚至还会愈演愈烈,变成抑郁症或者焦虑症等等更为严重的问题。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