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极度内向、缺乏自信, 建议你坚持做三件事

2020/3/15 9:40:55 作者:peishan 来源:伊秀情感网
内向、不自信、怯场、情商低,当这些特质拼凑在一起的时候,很容易给人消极的印象。很多人认为自己具备这些特质,自己的社交能力很差,与人交流困难,因此,自己是一个相当糟糕的人。

3.jpg

内向、不自信、怯场、情商低,当这些特质拼凑在一起的时候,很容易给人消极的印象。很多人认为自己具备这些特质,自己的社交能力很差,与人交流困难,因此,自己是一个相当糟糕的人。


其实,你的性格可能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糟糕,你也不是完全不懂社交,只是需要先克服一些心理上的障碍罢了。及时对社交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进行干预,对内向者自信心塑造具有重要的意义。如果你是一个极度内向、缺乏自信的人,建议你坚持做三件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自己内向、缺乏自信的状态。

2.jpg

撕掉“害羞、不自信”标签,相信并改变自己


首先,内向者要从认知层面改变对自我的定义,拒绝“刻板印象”,只有先转变了自己的思想、观念,才能进一步在行为层面做出改变。


比如,很多内向性格的人,在遭遇几次社交尴尬场面后,会信心受挫,给自己贴上了不擅长社交的标签。而当这种信念根深蒂固之后,这个人就会本能的避开社交场合,变得越来越不合群。


自卑的人与他人谈话时,每说一句话都在考虑自己有没有说错话,自己讲话有没有讲好,有没有脸红,有没有发抖,把过多的想法放在自身身上,导致这是一次糟糕的对话,如此循环对方觉得你是个不会交谈的人,没有跟你聊天的欲望,因此自卑的人就会陷入一个死循环,越来越自卑。


在生活中,我们要学会感受到自己潜意识中的信念,消除消极的信念、坚持积极的信念,不让那些消极的部分去影响我们的态度、行为与人生。

1.jpg

遵循心理学的“逐步暴露疗法”,克服害羞,找回自信


当自己的认知得到纠正之后,就可以进一步从行为层面上做出自我改变。在心理学的行为流派中,提出了一个经典的克服内向、害羞心理的办法,即“逐步暴露疗法”。具体而言,这种方法鼓励人们去尝试去做那些之前令自己焦虑的事情,循序渐进的克服自我的内向与不自信心理。


当你觉得缺乏自信,难以与人良好交往的时候,不妨先鼓励自己大胆的迈出第一步。例如,你以前可能从来不和同事聊天,觉得与同事建立起友好关系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那么,你可以从一件小事开始,先和碰见的同事打个招呼或者微笑一下。渐渐的,你的同事也会接收到你友好的信号,给予你同样的回应。


所以说,自信不是生来就有的,而是你在与周围人打交道的过程中逐渐建立起来的。如果你一直觉得自己不擅长交际、缺乏自信,那么你就不会愿意主动与别人交流,整天默不吭声。

4.jpg

提醒自己,不要在意他人的看法和评价


有句话说得很好,不管多好的一个人,都一定会有人觉得她不够好,会给他一些负面的评价,我们都不需要去讨好别人,不需要去想办法让别人开心,我们需要做的是,放下这些评价。别人怎么看你,一点都不重要。


“千万不要忘记:我们飞翔得越高,我们在那些不能飞翔的人眼中的形象越是渺小。”


“你有你的路,我有我的路。至于适当的路,正确的路和唯一的路,这样的路并不存在。”


你灵魂的尺度,得由自己去度量。


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做事可以尽善尽美,而且,别人的看法也不会对自己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完全没有必要过度担心。当你坚持提醒自己寻找自我内心的力量,而不是在意别人怎么想时,就自然能够找到真正的自信,从而能够更加从容的应对生活中的各种突发事件。

    内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