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保险 保鲜婚姻?

2010/7/12 15:28:08 作者:沉墨 来源:伊秀情感网
现代人的婚姻关系常常显得比较脆弱,离婚的比例较高。由此看来,美国人的婚姻保险更主要的在于保障人们离婚的自由,即减少离婚的“分家”成本与风险,这与他们强调自由的国民意识是相适应的。中国人这一婚姻保险形式尚属首创,毕竟,在国人头脑中传统伦理道德仍十分牢固。

  现代人的婚姻关系常常显得比较脆弱,离婚的比例较高。不少保险公司早已在打这方面的主意,并先后推出了五花八门的婚姻保险计划。对于婚姻保险,是智者见智,仁者见仁,经营之道,各有不同。

         美国人婚姻保险实为分产合约

  美国是一个重法制轻人情的国家,许多保险公司明白地提醒热恋至谈婚论嫁的有情男女,如果不愿以合约形式明确财产权责,万一日后感情有变时,要为分家产而对簿公堂就麻烦不浅了。因此他们推出的婚姻保险更像是一份分产保证合约,即保证你离婚时可以分得保单上列明比例的家产。

  保单上按夫妻实际共有财产,将日后如果离婚的财产分配及赡养费的多少一一列明,正所谓“先小人后君子”。缘尽真要离婚时,就履行分产合约,若因为保险责任内的事故不能按此约履行,则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而无须你告我我告你,把钱白白地便宜了律师。并且可以在合同中商定,搞婚外情而导致婚姻破裂的一方,在财产分配方面会有所惩罚,那些喜新弃旧者因此会为自己行为付出代价,从这方面看,对道德素质不高者有一定的威慑作用。

  由此看来,美国人的婚姻保险更主要的在于保障人们离婚的自由,即减少离婚的“分家”成本与风险,这与他们强调自由的国民意识是相适应的。保险公司除了负有保障的“本职”之外,还代替了律师的角色。当然,经营这一险种风险相当大,所以其除外责任限制也必然是相当多了。

  中国人婚姻保险鼓励天长地久

  首都北京的中保分公司,在国内率先推出了一种别具一格的婚姻保险,并宣布目的是鼓励持久婚姻。这种保险先“保证你们离异收场”,否则要倒贴给你们保险金,你们的婚姻维持得越长久,便能按规定获得越多的保险“赔偿”。

  此保险条款规定,投保的夫妇若以离婚告终,其保险金将予以没收。但他们的婚姻如能维持到二十五年、四十年或五十年,除能领回投保本金外,还可以获得按年计息的红利。举例来讲,投保的夫妇到了他们结婚二十五周年的银婚纪念日,则可获得七倍于他们的投保本金的红利。据了解,北京市目前已有数万对夫妇参加了这项保险。保险公司当然会有这样的担忧:如果这些夫妇都能“天长地久”,挨得到银婚乃至金婚,他们就要蚀本了。

  中国人这一婚姻保险形式尚属首创,毕竟,在国人头脑中传统伦理道德仍十分牢固。

  香港人婚姻保险做法细致

  虽说香港已回归祖国,但由于历史、文化上的原因,特区的婚姻保险与大陆有着较大差异。其最大的特点,是保障范围相当广泛且内容十分细致。因天灾人祸要取消婚礼,或者突然要更改结婚酒会的地点,甚至临时取消蜜月假期,保险公司都会按规定赔偿。只要事先列明,准新郎或准新娘临时闹纠纷,因婚前恐惧症等原因悔婚,都可以在受保之列。“于细微处见保障”,这倒是大陆保险公司应该学习之处。

  总而言之,无论是整个婚姻还是婚姻的某些环节,保险业已将之作为一种生意,它奉劝众多痴情男女,最好将婚姻当作一种投资来经营,作为一纸承诺与实践的合约,合得甜蜜,离得洒脱,日后“再见亦是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