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精熟炮灰攻略  让自己永不再成为炮灰一员

2015/6/20 7:08:43 作者:CYL16-pa… 来源:伊秀情感网
炮灰的主要含义有:比喻被迫参加非正义战争而送命的士兵是炮弹打出后留下的灰烬。现比喻为了团队利益而被牺牲的人。又称为''替死鬼'';替罪羊;垫背的;被强迫者。

炮灰,是炮弹打出后留下的灰烬。现比喻为了团队利益而被牺牲的人。又称为''替死鬼''。
释义有四:
1、比喻被迫参加非正义战争而送命的士兵
鲁迅《且介亭杂文·拿破仑与隋那》:“杀人者在毁坏世界,救人者在修补它,而炮灰资格的诸公,却总在恭维杀人者。” 老舍 《龙须沟》第一幕:“半夜里查户口,一个说不对劲儿,轻了把你拉去当壮丁,当炮灰。” 毛泽东 《关于国际新形势对新华日报记者的谈话》:“人民如果不愿充当帝国主义的炮灰,他们就一定会起来用各种方式去反对帝国主义战争。”
2、炮火烧剩的灰烬
张天翼《仇恨》:“他们家里没了吃的,他们的家成了炮灰。”
3、比喻被迫去打仗送死的士兵
卞之琳《咬手指写血书断手骨拿体格不合证》诗:“他们逼大家不能断手骨,好装满开出远洋的炮灰船。”
4、引申意思。无谓牺牲者;替罪羊;垫背的;做无用功;被强迫者。

上图则表示公务员考试的炮灰。

123下一页

    炮灰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