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财产协议有效吗 这些要点你知道吗

2018/11/18 12:29:12 作者:U7-lishu… 来源:伊秀情感网
夫妻决定协议离婚,并就财产问题作出协商后,需要签订一份离婚协议书,在离婚协议中也是可以约定一方净身出户。当然这种财产分割约定是不能违反法律的规定的。

来源:图虫作者:-

一、离婚财产协议的效力怎么样呢?

1、离婚财产协议的效力上应适用哪些法律?

从法律的角度出发,离婚协议应当优先按照《婚姻法》的规定进行。而别的法规可以适当作为补充法规进行辅佐使用。归根结底,这是因为离婚协议具有人身属性和财产属性两个方面的关系。

2、“离婚协议”这个词要怎么解释?

离婚协议的性质兼具双重性,包括人身和财产,这两种关系在法律上结解释为平等的两个主体之间的人身和财产两方面的关系。如果两人选择离婚分开,夫妻要共同担负起抚养子女的责任,这是人身关系的体现。而财产的分割和债务属于夫妻财产关系的部分。

来源:站酷

二、夫妻财产分割要注意什么,不能违背哪些原则?

1、财产分割问题理论上并不难理解,其关键还是在于对夫妻存续期间所获得财产的认定。在维持了夫妻关系期间所取得的财产,无论是流动的还是不动的,都划分为两人所得的共有的可支配的财产。

2、按照法律要求,夫妻共同财产的分割不能违背下面几个原则:

a、遵循优先照顾子女原则;

b、遵循男女双方差异不能过大的原则;

c、遵循权利不得随便滥用原则;

d、遵循以美好生活优先原则。

来源:站酷

三、共同财产范围如何划定?

共同财产包括:保持婚姻关系期间的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主要有:

1、夫妻对共同财产都拥有相同的权利,承担相同的义务,同时享有平等的所有权和处理权。

2、夫妻共同的财产来自于劳动得到的和非劳动得到的,除非法律有明文规定为个人独有的财产。

来源:站酷

四、怎么认定离婚财产协议的效力?

在司法的实际执行过程中,如果仅仅签订离婚协议而未办理离婚手续的时候,甚至不同地方的法院就同一问题所做的判处也各不相同。

1、离婚财产协议生效的前提是所附条件是否能成立。

离婚协议作为当事人双方对自身权利的意思自治的手段,具有民事协议性质。因其涉及到双方财产关系的变动,所以应该以当事人双方意愿为前提,一旦双方不再是夫妻关系,离婚协议就正式产生法律效应。

来源:图虫作者:-

2、离婚财产协议什么时候起效?

签订离婚协议是夫妻双方的法律上的民事行为,其效用成立于双方当事人签字的时候。在不违背法律的强制性与规定性的前提条件下,由于离婚涉及了身份与财产两方面,所以其法律效应应该在双方达成明确的离婚意思后,在签订子女抚养、财产分割和债务承担各方面的条件达成一致的意见时成立。

来源:站酷

总而言之,关于离婚财产协议书,只要是建立在双方自愿、平等的基础之上 ,同时也没有违反任何的法律条例,那么该协议应是得到法律肯定的。经营一段婚姻不容易,希望好好珍惜现有的幸福。希望这篇文章能帮到有需要的人。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