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离婚,是天注定,还是事在人为?

2019/10/15 15:37:56 作者:peishan 来源:伊秀情感网
有些人口中“注定”,是虚无缥缈的“天注定”,觉得一切都是上天安排好的,婚姻成也好败也好,都不是自己所能左右的。这样理解注定的人,看似很洒脱,实际上是在逃避。

有些人口中“注定”,是虚无缥缈的“天注定”,觉得一切都是上天安排好的,婚姻成也好败也好,都不是自己所能左右的。


这样理解注定的人,看似很洒脱,实际上是在逃避。原因很简单:就算你相信一切都是天注定,但你作为婚姻当事人,很多时候你无法接受婚姻不幸,无法接受婚姻出现各种问题,你会不甘心。

其实从这个层面来说,就足以说明相信什么虚无缥缈的天注定是不可靠的,因为婚姻中的很多事都需要当事人去做主导,是人去解决事,而不是事来束缚人。


如此一来,就有了另外一种对“注定”的理解,这种理解就相对会现实很多,简单来说就是:注定是一种因果,因为做了什么事,所以会有什么样的结果。这样一来,你在婚姻中做了什么,没做什么,就会应对不同的结果,这才能让你更清楚得认识到处在婚姻中应该怎么做。

婚姻虽然和感情有关,虽然和钱有关,但最重要的是这四个字:事在人为。


很多人说到婚姻,会提到“对的人”和“错的人”,但这两个概念有时候是很模糊的。


在结婚前明确认识到对方是对是错,只和对的人结婚,放弃错的人,看似很保险,但还是有变数。因为你在结婚前认为对的人,只是在当时那个阶段是你认为的对的人,结婚之后到底对不对,这个很不好说。

这也就是很多夫妻在结婚时各种恩爱,结婚后反目成仇走向离婚的原因,这种都是在结婚才发现,其实彼此并不合适。


无法确定彼此是否真的对或真的错,这就是“变数”。变数本身是无法掌控的,但是,对变数的认知是可以掌控的。


这一切其实都是“事在人为”四个字,我们每个人活在这个现实中,都可以选择让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事,这些都是“人为”。就婚姻来讲,两个人都坚持“事在人为”做“对的事”,那就注定会有好结果。反之,但凡其中一个人“事在人为”做“错的事”,那婚姻注定会是悲剧。

婚姻不仅要选对人,更要做对事!


每个人内心都有懒惰的心理,都有惰性,都想要活得简单一点,确定一点,幸福一点。


但是,这些期待,并不是所有的都可以“绝对确定”,很多只能做到“相对确定”。

婚姻就是如此,没有人可以绝对确定说婚姻一定会怎样,因为其中存在的很多变数并不完全取决于你自己,婚姻还有另外一个当事人,你哪怕把自己管理得再好,对方管不好自己,婚姻也注定不会有好结果。


所谓“相对确定”,首先能确定的是你自己,也就是“事在人为”,你选择做什么样的人,选择做什么样的事,这些都是你自己可以确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