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四种人, 表面上对你好, 其实是“面善心黑”

2020/4/30 10:26:55 作者:peishan 来源:伊秀情感网
人在社会上混,总是喜欢“以貌取人”,以为自己的第一印象是对的,可事实上,第一印象往往是错觉,你还可能被别人的言行蒙蔽了眼睛,错误判断了一个人的好坏。

俗话说:“千人千面。”有的人长得很帅、很美,但心肠歹毒,喜欢做暗箭伤人的事情;有的人,沉默不语,但总是背后捣鬼,让你防不胜防;有的人脸上有刀疤,但为人善良,做事踏实;有的人长得很丑,但从不亏心事。


人在社会上混,总是喜欢“以貌取人”,以为自己的第一印象是对的,可事实上,第一印象往往是错觉,你还可能被别人的言行蒙蔽了眼睛,错误判断了一个人的好坏。


这四种人,表面上对你好,其实是“面善心黑”。遇到这样的人,请敬而远之,宁愿没有朋友,也不要去交往。

1.喜欢阿谀奉承的人。


喜欢阿谀奉承的人,往往有这样的特点:表达能力比较强,还夸夸其谈;脸上总是堆着笑容,很少板着脸;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很会见风使舵;在比自己强势的人面前,喜欢点头哈腰;他说的话,很适合当时的环境,切合了你的心情。


我的同事王玮,和同事之间的关系不够好,但是他和领导走得很近,他主动给领导提包,帮领导的家里买东西,应酬的时候,帮领导挡酒。他也喜欢吹捧领导。上个月,单位人事调整之前,王玮请人事部经理喝酒,说了一堆的好话,还送了一些小礼物,让人事部经理很开心。最后,王玮不仅得到了提拔,还取代了人事部经理的位置,让人事部经理大吃一惊。原来,王玮一边讨好人事部经理,一边和总经理周旋,来了一招“鸠占鹊巢”。


阿谀奉承的人,说的话,一定会让你很舒心,做的事情,也让你觉得很温暖。可是后来,他一定会利用你,甚至在你不注意的时候,排挤你。他就是“不达目的不罢休”,在你放松警惕的情况下,伤害你。对于这样的人,千万不要“耳根软”,要躲远点,或者把这样的人从你的生命里请出去。

2.善用“感情牌”的人。


我的同学张智,在同学聚会的时候,给了每个同学一张名片。名片上面写着:张智,某公司业务总经理。我对张智说:“你混得不错啊,以后有发展的好项目,也照顾一下老同学吧。”张智说:“过一段时间,我们公司应该有项目,我到时候联系你。”


同学聚会之后两个月,张智在同学群里说:“好消息,我们公司招业务代理,月薪一万多。如果不愿意来公司上班的,可以在家里工作,通过网络联系也可以,月薪八千保底,多劳多得。”看到这样的消息,同学们都很开心,有几个同学,都和张智开始私聊了,谈工作安排的事情。又过了几天,有同学在群里说:“张智这个人,就是一个大骗子,说好了去他们公司上班,结果收了一千块报名费,就销声敛迹了。”再一看,张智已经退群了,所有联系方式,都失效了。


一些面善心黑的人,喜欢借助自己的“亲戚朋友、同学、邻居、熟人”等,然后想方设法获得利益。他为了利益,可以把感情丢在一边,可以撕破脸,还可以做违法乱纪的事情。对于善用感情牌的人,一般是防不胜防,但是你需要认真辨别,别轻易相信人,别感情用事。

3.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人。


有的人,当面可以对你作出承诺,拍着胸脯说话,可是背着你,却把承诺忘得一干二净,甚至故意对你使坏。他在背后,要么乱说话,要么指使别人来破坏你的事业,造成一些混乱不安的局面。


我的表弟张达,在县城开了一家超市。他和一个做生意的朋友万流口头协议,到年底的时候,万流送一批新鲜蔬菜过来。按照协议,张达给了万流一万块定金。可是,临近过年了,万流却联系不上了。好不容易联系上了,万流却说:“我和爱人来东莞过年了,那一批蔬菜,明天应该会送到,我已经和几个农户说好了,放心吧。”直到大年三十,张达也没有收到蔬菜,导致损失好几万。


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人,往往是不讲信誉的人,他给你一个善意的感觉,其实是一种错觉,是在想办法蒙蔽你。如果你交往了这样的人,多半会带来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