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卖儿童疑犯经志愿者1年多苦劝自首

2011/3/3 3:25:13 作者:yxlady 来源:伊秀情感网
昨天上午,许多微博网友的注意力,都集中到了北京八里桥地铁口的一个小饭店。3月2日上午,秦某一家人和仔仔在北京八里桥地铁口的小饭店见面后,在仔仔的陪同下向警方投案自首,也就是邓飞在微博直播的一幕。

犯罪嫌疑人秦某在这小饭店和志愿者仔仔会合,去公安局投案自首

犯罪嫌疑人秦某在这小饭店和志愿者仔仔会合,去公安局投案自首

  昨天上午,许多微博网友的注意力,都集中到了北京八里桥地铁口的一个小饭店。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凤凰周刊记者邓飞向网友宣布:“一个人贩子,自首啦!”原来,一名拐卖儿童的犯罪嫌疑人在家人陪同下来到这里,在打拐志愿者仔仔的帮助下向警方自首。据了解,嫌疑人秦某是一名中年妇女,被通缉的两年里她备受煎熬。志愿者仔仔持续一年多不断劝解秦某的家人,最终让秦某决定自首。 □快报记者 吴杰

  微博直播

  一个人贩子

  自首啦!

  昨天上午9点51分,凤凰周刊记者邓飞在微博上发了一张照片,说:“在北京一地铁口,等一重要人物出现。今天能否创造一小小奇迹呢?”今年以来,邓飞一直在微博上进行打击拐卖儿童的努力。所以,网友猜测这可能又是一件与打拐相关的事情直播。新浪总编辑陈彤也转发此条微博说:“重要事件直播中。”

  一段焦急的等待后,11点01分,邓飞向网友宣布:“一个人贩子,自首啦!”前来自首的是犯罪嫌疑人秦某,一位中年妇女。随后邓飞介绍:“秦某放下包袱,称一定帮助找到孩子,戴罪立功。北京市公安局和朝阳公安分局已派出精锐警力,赴某地寻找被拐孩子。期待更多好消息。”在这个过程中,电视剧《重案六组》中饰演季洁的女演员王茜也转发邓飞的微博说:“在现场有我的师傅,北京的刑警,牛!鼓掌!”

  不过促成昨天嫌疑人自首的功臣,是打拐志愿者仔仔(微博网名“上官正义——仔仔”)。他在微博上激动地说:“‘妈妈’自首了,这是我经过一年多时间跟进劝导,最终说服了她和她的家人,于今日向北京警方自首,并愿意配合警方开展调查工作。我会继续关注她们的家庭,也希望法律能对其情节给予宽大!”

  事件回顾

  天涯上的一个求助帖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打拐志愿者仔仔。这位今年28岁的年轻人,2007年开始关注流浪乞讨儿童以及拐卖儿童犯罪,迄今为止解救儿童50多名。2009年间,两次被公安部邀请到北京参加“全国打拐座谈会”,得到了相关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

  仔仔介绍,去年2月,他在天涯论坛看到一个求助帖《请律师关注,关于拐卖儿童犯罪从犯问题》。内容是一个学生在为其妈妈求助,因为他妈妈涉嫌拐卖儿童犯罪潜逃后被警方通缉。仔仔凭着经验,认为这个信息值得跟进,便到其他网站寻找,也找到了这个帖子,而且是相同时间段内发出的。于是,仔仔判断帖子情况属实,并开始联系发帖人,但是一直没有得到回应。

  “后来,我又发现对方另一个网络注册名,确定与之前发布信息是同一个人之后,很快就找到了其手机号码。”仔仔说,“我把我关注他的目的给他说了下:我是个志愿者,希望妈妈能够主动走出来面对自己的问题,毕竟自己犯错了,谁都会犯错,就看自己怎么面对所犯下的过错……”一开始对方很警惕,仔仔就把自己之前劝解的案例告诉对方。到了去年11月,对方终于开始信任仔仔,说自己是个学生,“成绩挺好,想劝导妈妈自首,可家里人不懂法,害怕妈妈自首后会吃苦,所以一直犹豫。”

  志愿者微博起了关键作用

  仔仔将信息反馈给公安部刑侦局追逃处,结果核查属实,求助者的妈妈秦某因涉嫌拐卖儿童犯罪在逃,2009年3月被警方网络通缉。

  “多次沟通和交流中我得知,他妈妈在外潜逃两年了,整个家庭都破碎,爸爸也在外靠做苦力维持他上学,家里只有高龄的爷爷奶奶在为其照料房子。”仔仔介绍,“他愿意让妈妈去自首,可家里的父亲,还有其他亲戚不愿意。我也多次与其父亲通电话,没有能说服他,他还是不愿意妻子自首。”

  后来,是仔仔的微博起了关键作用。今年初开始,仔仔一直在发布关于打拐、反拐的信息。今年2月中旬,对方主动联系仔仔,说一直在关注他的微博,看到了仔仔转发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通告: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3月31日,限令实施或者参与拐卖妇女、儿童,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聚众阻碍解救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的犯罪人员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他说这几天就会与爸爸一起去看妈妈,想在开学之前让妈妈去自首,希望我能帮助他。”2月28日,仔仔与秦某的家人见面沟通,最终劝导成功,一家人都愿意让秦某向警方自首。

  嫌疑人对他们说谢谢

  3月1日,仔仔把秦某的丈夫和儿子带到北京,并联系北京市公安局打拐办主任高延庆。高延庆考虑到人性和亲情以及秦某的主动投案自首动机,同意他们度过自首前的最后一晚。3月2日上午,秦某一家人和仔仔在北京八里桥地铁口的小饭店见面后,在仔仔的陪同下向警方投案自首,也就是邓飞在微博直播的一幕。

  仔仔说,之前沟通已经很多了,昨天见面时自己又给了她鼓励和安慰,希望她大胆面对问题,所以秦某情绪很稳定。后来,高延庆和秦某一家人诚恳交流,让秦某很感动,秦某主动提出一定协助警方找到被拐卖的数名孩子。在走进朝阳公安分局时,秦某对仔仔以及高延庆等人说了一声谢谢。之后,高延庆安排车辆将秦某的家属送去火车站,令他们感动不已。

  仔仔说:“关注她整整一年,终于规劝成功让其自首,成功也有微博之功劳,是它把我的一切志愿者信息传播出去。犯罪嫌疑人已经自首,我也会继续跟进关注她的案件进展。在此,我恳请那些涉嫌拐卖儿童犯罪的嫌疑人,自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