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白领脚上长痣疑为黑色素瘤写下遗书

2011/3/25 5:13:15 作者:yxlady 来源:伊秀情感网
电影《非诚勿扰2》中,李香山患上黑色素瘤后,给自己开告别会。昨天,西南医院皮肤科表示,最近3个月来,平均每月1000多人前往医院,要么希望点痣,要么就是怀疑自己患上了黑色素瘤,有人甚至写好了遗书,准备像李香山一样选择自杀。

脚上长痣,女白领吓得写遗书

脚上长痣,女白领吓得写遗书

女白领脚上长痣疑为黑色素瘤写下遗书

  电影《非诚勿扰2》中,李香山患上黑色素瘤后,给自己开告别会。(电影截图)

  “长了黑痣赶紧点去,千万别以为那代表着好运和性感。”这是电影《非诚勿扰2》中,孙红雷饰演的李香山在人生告别会上对亲友的诚恳劝告。这句话,让很多像秦奋一样从来没听说过黑色素瘤的普通人,听进心里去了。

  昨天,西南医院皮肤科表示,最近3个月来,平均每月1000多人前往医院,要么希望点痣,要么就是怀疑自己患上了黑色素瘤,有人甚至写好了遗书,准备像李香山一样选择自杀。据悉,在此之前,该院每天也就10多个看痣的病人,一个月也就大约400来人。

  电影一散场,好多人坐不住

  除了那场特殊的离婚典礼,很多人还记住了《非诚勿扰2》中的一个经典片段:李香山脱下袜子、解开纱布后,露出的那颗黑色大痣,也因此记住了一个病名“黑色素瘤”。李香山说:“痣是从小就有,后来变成了瘤。”电影一散场,很多长了痣的人就坐不住了。

  西南医院皮肤科副主任邓军也看了这部电影,但走出影院时,他压根没想到李香山的这颗痣,能产生这么大的影响,“从《非2》上映起,来医院点痣和因为长痣希望来做活检的人就突然猛增起来,很多人嘴里念念不停地就是这句‘黑色素瘤’。”

  “办公室都在议论《非2》里的那颗痣,我也越听越慌。”因为大家说得热闹,家住江北的刘影也去了看了这部电影,之后就开始为自己手腕上的一颗痣担忧起来,刘影说,其实不只她,身边不少长了痣的朋友看完电影也开始有点紧张了。

  白领写遗书,结果虚惊一场

  邓教授介绍,家住沙坪坝的林小姐(化名)是位白领,今年30岁左右,当她赶到皮肤科时,整个人的精神几乎已经垮掉了,因为她也跟电影中的李香山一样,脚上长了颗痣。上网查询了一些资料后,林小姐认定,这就是黑色素瘤,“看了电影后,我越想越怕,晚上觉也睡不着了,在上医院前,我还瞒着家人把遗书都写好了。”见到医生时,林小姐说,自己并不怕死,但一定要把病情恶化程度如实相告。可两天后活检结果出来,其实林小姐脚上那颗黄豆大小的黑点,就是一颗普通的痣,她这才如释重负。

  不过你还别以为看了《非2》后出现担忧的只是年轻人,皮肤科教授游弋也有类似的经历,“前不久还有涪陵一位60多岁的老人也被子女心急火燎地送到了医院,同样是因为老人长的这颗痣,家人越想越怕,也怀疑是黑色素瘤。”

  咨询猛增,创下门诊纪录

  在西南医院皮肤科,从去年12月底影片上映到现在,除了不少市民打电话咨询外,到医院咨询的市民达到3000多人,创下去痣的门诊纪录。

  邓军教授说,以前来医院点痣多是为了美观,主要是去掉脸上的痣。但《非2》热映后,大量因为痣涌向医院的市民坦言,是看电影后出现了担忧,而且脸部、四肢、臀部……前来要求点痣的部位也扩大了,很多人表示出对“黑色素瘤”的担忧,担心身上的痣出现病变要求活检。

  “人最多的时候,皮肤科每天400多的门诊量,有近100人是来要求点痣和做活检的。”据统计,前来要求点痣的人,主要年龄也由以前的年轻人扩大到三四十岁的年龄段,而且男女持平,每天的祛痣手术全部安排满。

  “其实不只重庆,成都、上海等城市也一样。”邓教授说,他前不久参加了一次全国性的学术会议,现场很多皮肤科专家碰面后,也纷纷表示,《非2》后,当地要求点痣的人出现猛增。

  本版文/重庆晨报首席记者 王珊

  实习生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