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男孩服用增高药后无法再长高

2012/5/17 15:33:25 作者:yxlady 来源:伊秀情感网
儿科专家昨日表示,口服药能增高是谎言,孩子滥用会得不偿失。医院当天检查确诊,范杰的骨龄已超过18岁水平,且骨骺已经完全闭合,不可能再自然长高了,其“罪魁”正是增高药。金润铭提醒说,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很复杂,除了家庭遗传因素,还有先天遗传性疾病、慢性系统性疾病、后天营养缺乏、内分泌异常等,因此建议身材矮小的孩子不可盲目依赖药物增高,应早期到医院检查,对症治疗。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严珑 通讯员黄冬香 涂晓晨 徐佳伟 实习生路雨晨

  孩子个头不高、生长偏慢,能用保健品或者增高药“帮忙”吗?这是部分家长心中的疑问。儿科专家昨日表示,口服药能增高是谎言,孩子滥用会得不偿失。

  15岁少年骨龄超18岁

  日前,一对来自黄冈的夫妇带着15岁的儿子范杰(化名)到武汉协和医院求医。据介绍,因夫妻二人都是中等身高,他们希望孩子能长高一点,便从小给范杰试用了不少“能长个儿”的偏方和中药,但基本没效果。去年,夫妇俩听说有一种进口高速增长胶囊含有生长素、增高因子等成分,遂花三四千元买了3个疗程的胶囊给孩子吃。开始吃的半年时间,范杰身高从1.57米迅速上蹿了5厘米,其后就“纹丝不动”了。与此同时,他的身体开始悄然发生变化:比如胡须更浓黑了,声音也更低沉了。

  医院当天检查确诊,范杰的骨龄已超过18岁水平,且骨骺已经完全闭合,不可能再自然长高了,其“罪魁”正是增高药。得知这一结果后,夫妻二人后悔莫及。

  服药能长高是谎言

  “家长为子女增高心切,滥用药物或保健品的现象很突出。”据省儿科学会副主委、协和医院儿科主任金润铭介绍,生长激素是正常生长必须的,缺乏者会导致矮小、骨质疏松等异常表现。人造生长素和人体内内分泌激素结构相同,但它像胰岛素一样只能皮下注射使用,若口服会被分解而无法发挥作用。市场上的增高产品往往添加了雄性激素,虽然短期效果看起来不错,却会让孩子骨骺提前闭合,骨龄增加,从而永久失去长高机会。

  金润铭提醒说,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很复杂,除了家庭遗传因素,还有先天遗传性疾病、慢性系统性疾病、后天营养缺乏、内分泌异常等,因此建议身材矮小的孩子不可盲目依赖药物增高,应早期到医院检查,对症治疗。

  吃好睡好玩好才能增高

  “睡眠、运动和营养才是真正的增高药,而这恰恰易被家长忽视。”金润铭说,许多孩子因学习压力大而不能保证充足睡眠,而且缺乏体育锻炼,爱吃零食却忽视正餐摄入均衡营养,这些因素常导致儿童生长发育迟缓。

  金润铭提醒说,要想让孩子长高,首先要保证夜间睡眠达到10小时左右,其次应经常做弹跳、游泳、打篮球和引体向上等运动,此外还要合理摄取各类食物,保持营养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