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全日制研究生可以结婚生孩子吗 全日制研究生结婚生子的利弊

2015/5/25 17:13:27 作者:H1-limin… 来源:伊秀情感网
学校的“禁育”规定,使得正处于生育年龄的女博士,连最基本的生育权利也失去保障。 女博士怀孕引发争议 2005年初,媒体上的一则新闻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

学校的“禁育”规定,使得正处于生育年龄的女博士,连最基本的生育权利也失去保障。 

女博士怀孕引发争议 
2005年初,媒体上的一则新闻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并引发了热烈的议论,这则新闻是这样的: 
1月20日,北京大学法学院妇女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以“在校女研究生是否有生育权”为主题召开研讨会,会议公布了一位唐博士写给本次研讨会的一封信。唐博士原来是北京某高校博士二年级的学生,当时已30岁了。在读博士期间经学校批准,她与同校的男友办理了结婚手续。婚后几个月,唐博士就出现了不规律的长时间子宫出血,医生告知她已意外怀孕,并伴有先兆性流产。为了完成学业,她和丈夫经过一番商量,打算先做人流手术,但经医院诊断,唐博士的身体状况不宜做人工流产,否则将永远丧失做母亲的能力。但是,由于学校的研究生管理规定,“在读期间不允许生育”, 唐博士请求休学生育的申请被校方严词拒绝,唐博士没办法,最后不得不退学离校,在学业与孩子上她含泪选择了孩子。 
唐博士曾想与学校对簿公堂,但想到自己的丈夫也在这个学校攻读博士学位,为了不影响丈夫的学业,她最终放弃了诉诸法律的权利。 
唐博士在信中说,目前她正在准备再考原校的博士,她想以自己的经历向社会提出呼吁:晚婚妇女是有生育权的,应该受到法律保护,同时,博士受教育权也应该得到法律保护,目前二者发生了冲突,只能说是法制的不健全。 
这条新闻刊出之后,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另一位博士妈妈也诉说了她的伤心经历,斥责现实对女博士及其孩子太不公平—— 

“我也是一个深受其害的人,孩子已经三岁了,我还不能为他争取一个合法的户口,只因为父母双方都是集体户,诺大城市却没有一个给孩子落户的地方,我身为母亲也被蒙羞。孩子真可怜,似乎所有的过错都是由于他的母亲是一个在读的博士生。目前,我仍在为孩子的户口奔走,无奈之余只能抱怨老天爷对女博士及其孩子太不公平。只恨自己太笨,不能提早毕业。”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