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表姐请接受我的道歉和感谢 你是我爱的姐姐

2015/9/7 23:44:03 作者:W1-lexia… 来源:伊秀情感网
我突然明白,原来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把表姐看做是那个不负责任的母亲,把那个不负责任的母亲的罪名强加到了表姐的头上。其实,表姐为我所做的一切又岂止是一位……

表姐是个孤儿,从小被父母收养。
冲天的羊角辫,打着赤脚,每天哼着自编的歌谣到处瞎逛,这就是6岁时的我。
那时爸爸刚刚去世,妈妈精神恍惚,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我和表姐。大我4岁的表姐仿佛在一夜之间长大了,她用稚嫩的肩膀挑起了原本属于妈妈的责任。
每天天不亮,表姐就起床了。她做好早饭,烀好猪食,喊我起床,照顾我和妈妈吃早饭。表姐一开始不会蒸馒头,我们当时吃的都是像石头那么硬的馒头,后来表姐无师自通,蒸的馒头我一口气能吃三个。记忆中最深的是表姐那累散开了的麻花小辫和一脸的烧柴灰,还有表姐手上干活儿磨出的血泡。
梳一个马尾辫,偏在头的一侧,脚上是崭新的白球鞋,愣头愣脑,懵懂朦胧着男女之间的感情,这就是16岁的我。
那时妈妈已经再婚,表姐一个人坚强地支撑着这个家,尽管家中只有我和她。20岁的表姐应该正是爱美的时候,可我从来没有看见表姐穿过新衣服,倒是我,吃饭穿衣方面一点儿也不比有爹有妈的同龄孩子差。
那时,我偷偷喜欢上了班里一个男生,整天没有心思学习。后来,我和那个男生逃学出去玩。表姐找到我,随手抄起一根棍子劈头盖脸地朝我打来。我脾气很倔,就直直地站着不动,表姐打了两下,扔下木棒,抱着我嚎啕大哭,好像要把自己受的委屈全都释放出来。
我扭过头,不看表姐。表姐小心地用手抚摸她刚才打过的我的右脸颊,我被她弄疼了,不耐烦地使劲打掉了她的手。表姐疼得“哎哟”一声,正好赶过来的婶子看到后生气地说:“你这个小妮子,你看看你表姐为你遭的啥罪啊?”说完,婶子就抓住表姐的手让我看,我冷冷地转过头,看到的是一双干枯粗糙的手。看我愣住的样子,婶子心疼地说:“为了供你上学,吃穿不比别的孩子差,你表姐去了砖窑,那是男人都打怵的累活儿脏活儿!你表姐才20岁啊,花一样的年龄,别人家的孩子还在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呢……”
不等婶子说完,我伸出手,擦去表姐脸上的泪水,轻轻地吹着表姐那双骨节粗大、伤痕累累的手,表姐紧紧地把我搂在了怀里。
柔顺的长发,精致的妆容,得体的服饰,操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爱慕虚荣着山外的世界,这就是26岁的我。
那时,我刚大学毕业任教两年。面对清贫的同事海和小学三年级就辍学经商的财大气粗的桐,我毫不犹豫地投向了后者的怀抱。
表姐当时竭力阻止我,并且三番五次劝我慎重,我还冷冷地嘲笑她:“一头高粱花子,懂个啥嘛!莫非想让我和你过一样的生活?”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