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情侣开房合法不合法 看看法律如何规定

2015/9/8 15:40:56 作者:W1-tangs… 来源:伊秀情感网
情人是指以存在一定男女性关系的未领取结婚证的男女双方。情人应区分两种情况,一是未婚男女关系,二是一方或双方系已婚男女关系。其合法性、违法性引起社会争议。

今天在本文中讨论的情人是指以存在一定男女性关系的未领取结婚证的男女双方。情人应区分两种情况,一是未婚男女关系,二是一方或双方系已婚男女关系。上述两种情况的合法性、违法性,在现实生活及司法实践中均引起了广泛的争议。
一、未婚男女的“情人开房”,多数观点是法律没有禁止就是合法的。最高人民法院2001年12月25日发布的《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一)》第五条:“ 未按婚姻法第八条规定办理结婚登记而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的男女,起诉到人民法院要求离婚的,应当区别对待:(一)1994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公布实施以前,男女双方已经符合结婚实质要件的,按事实婚姻处理;(二)1994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公布实施以后,男女双方符合结婚实质要件的,人民法院应当告知其在案件受理前补办结婚登记;未补办结婚登记的,按解除同居关系处理。”自从1994年以后我国不承认事实婚姻以来应该是属于合法的了,这是一个默示类的,法律进行了一些规避的讲法,但是在立法,可以看出其对婚前同居合法性的依据。1994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公布实施后,男女双方符合结婚实质要件的,人民法院应当告知其在案件受理前补办结婚登记;未补办结婚登记的,按解除同居关系处理。按照“法律无明文规定者不违法”的基本法律原则,既然我们的宪法,婚姻法都没有明确规定“同居关系”违法,就只能认为,至少法律是默认同居合法的。过去的非法同居的说法在法院立案案由中已取消,不再适用,因为同居关系无法定论为合法同居或非法同居。

据此,一男一女有婚姻证住在一起叫合法同居,是受到法律保护的。没有婚姻证的男女同居既不受法律保护,也不受法律禁止,属于不违法同居,但是不属于违法同居。违法同居,与不违法同居区别在于,是否属x.j易或是否属重婚,违法同居受法律干预。没有婚姻证的未婚男女开房,如果是两情相悦的男女住在一起系合法同居,如果是以性关系为主要目的的金钱交易属违法同居。前者可以,后者不可以。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