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如何看待大学生恋爱不文明现象 如何树立文明规范

2016/11/21 21:08:12 作者:U2-huang… 来源:伊秀情感网
什么是文明?——幸田露伴说,真正的文明是所有人种植幸福的结果。所谓不文明行为指的是对社会和他人利益的损害和由此对合乎道德的社会秩序产生的破坏。

二)分析不文明行为原因

道德是社会普遍认可的行为规范,良好的社会秩序亦是个人发展的必然条件,而大学学子更是“高素质”的理性动物,为什么大学校园有这么多且严重的不文明行为呢?

其一为,社会原因。社会上功利诱惑的增多、增强使一些大学生在思想上急功近利,主观上把大学完全当成敲门砖,当成实现其功利的手段。所以他们不在乎“我的大学”怎样,不在乎我的同学怎样,只是去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他们被功利蒙住了眼,想不到真正实现可行功利的正手段。

其二,教育因素。首先,高中与大学的教育从来就没有一个好的接轨,各行其是。高中实行的是严格的管制是教育,学生能做什么和不能做什么都由老师时时监管,他们的行为并未内化为自身的认识。长此以来,他们不知道自己所做是对还是错,也不会去关心,他们只关心是否符合了要求。而大学生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脱离了监管阶段,从而暴露出了对那些自己曾身体力行的文明的但并未内化入心的行为的无意识失落。

其三,学校与学生之间的矛盾。学校缺乏人性化管理,服务质量不够;学生不能真正溶入学校,做到爱校如家。从而在行为上产生不文明行为。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