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离婚调解书的法律效力   经有关部门审核确认后才能生效

2017/12/15 9:19:12 作者:U7-wangj… 来源:伊秀情感网
夫妻双方或者一方起诉离婚,就会涉及到离婚调解。若双方经调解达成一致意见,就会制定离婚调解书。离婚调解书具备法律效力,如果一方不遵守,另一方可依法起诉。

来源:站酷

婚姻经营失败,很多人会选择离婚。离婚这事,如果夫妻双方均没意见,到民政局办理离婚手续非常便捷。可若其中一方不同意离婚,而另一方却坚决想离婚,恐怕只能到法院起诉离婚。

对于起诉离婚的夫妻,法院会率先派人调解,能够调解和好,自然是皆大欢喜。如果不能,法院只得就离婚财产分配、子女问题等方面,让两人进行协商,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而无论是调解和好,还是调解离婚,都要制定离婚调解书。

离婚调解书,是法院对离婚当事人进行调解后,就达成协议的事项进行的说明。夫妻双方、调解员等都要在上面签字。如果没有制定调解书,调解员记录的调解笔记,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如果协议书是夫妻双方协商一致制定的,同样具有契约的性质。不过要到法院完成确认手续,才能生效,才算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文本。否则,只能形同契约,不具有强制性。

离婚调解书制定后,夫妻双方都必须要遵守,而且不能对条款有异议,也不能上诉。也就是说,只要列入离婚调解书的条款,就是板上钉钉的事儿,想改也改不了。所以,在调解书送达法院之前,你要慎重考虑调解书的条款。

离婚调解书,原本就是当事人双方在调解员的见证下制定的文本,一切都是遵照当事人的意愿,自然不存在上诉的说法。说到底还是尊重个人意愿,不违背以人为本的原则。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