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标下,我们该怎样喝牛奶?

2011/8/4 15:57:31 作者:bEar657 来源:伊秀情感网

 

  “新国标”牛奶,你还敢喝吗?

  日前,一位普通的年轻妈妈在某育儿论坛发表了“现在的鲜牛奶还敢喝么”的主题帖子,揭示了乳业新国标中令人触目惊心的菌落总数标准,表达了消费者对于牛奶饮用的担心和无所适从。

  网友纷纷跟帖:“我是做微生物的,看到200万个就傻了,太可怕了!”、“中国很多行业标准都是由国内垄断企业制定的,他们反正没啥搞不定的”、“国内能喝到的进口牛奶都是利乐包装的,高温消毒后营养没剩多少了”……

  去年6月1日起,相关部门出台实施乳业新国标,将生鲜奶源中的蛋白质含量从原标准的不低于2.95%下调至2.8%,而每毫升的菌落总数从原标准的50万个上升到了200万个,与美国、欧盟的每毫升10万个的标准相比,菌落总数整整高出了20倍之多!

  随着菌落总数的增加,牛奶的安全风险也在增加。细菌含量过多的牛奶,即使经过超高温杀灭全部细菌,也无法完全消除残留其中的大量细菌代谢产物,仍旧可能使人产生不良反应。面对牛奶的现况,我们不禁要大声质疑:“新国标”牛奶,到底能不能喝?应该如何喝?

  面对低标准,消费者有权高要求

  如此低标准,普通消费者怎样才能维护自身的基本权益?有了知情权,我们是否还能有选择权?

  为此,笔者特地走访了业内人士,以探究竟。据介绍,目前市场上的牛奶分为两种品类:以屋顶包为典型包装、需要冷链保存的巴氏奶;以利乐包为典型包装、常温保存的超高温灭菌奶。所谓“巴氏”、“超高温灭菌”都是生产过程中灭菌方法的称呼。而由于灭菌方法的不同,两者对于原奶的品质要求也相应不同。巴氏奶对于原奶的品质要求远远高于超高温灭菌奶。换句话说,每毫升200万个菌落指数的低标准原奶可以被超高温灭菌奶所接受,但绝无可能跨进巴氏奶原奶采购的高门槛。

  而且,普通消费者有所不知的是,牛奶中的营养成分有很多是不耐热的,如果采用超高温灭菌法,这些营养成分将被完全破坏。

  业内专家指出,“新国标”的制定只是设立行业的最低标准,不同的乳企设有自己的奶源标准,例如巴氏奶的生产就必须采用更营养、菌落总数较低的优质奶源。好的奶源通常来自一些规模较大的现代牧场。通常而言,大牧场的饲养管理较为规范和严格,奶源出品均有质量安全的保证,这些大牧场所产的生鲜奶源,蛋白质含量都达到了3.1%以上,根本无需往牛奶中添加三聚氰胺等添加剂,这保证了巴氏奶是中国消费者最安全的牛奶选择。

  认准屋顶包巴氏奶,只选择最安全的牛奶

  值得一提的是,某些厂商迫于竞争压力,使出“策略性”的市场花招,比如想方设法将常温保存的超高温灭菌奶摆放在超市的冷柜中,伪装成需要冷藏保存的新鲜牛奶(巴氏奶),混淆消费者的视听。

  那么,面对如此纷扰的市场,普通消费者怎样才能“火眼金睛”地辨别巴氏奶和超高温灭菌奶呢?其实,有一个非常简单有效的方法。巴氏奶的经典包装是“屋顶包”纸盒装,上有“新鲜屋”的标识。认准“新鲜屋”标识,就能找到新鲜、安全、营养有保障的牛奶!

  新国标下,选对牛奶才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