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病危急需熊猫血 家属发微博求助

2012/1/31 2:57:26 作者:yxlady 来源:伊秀情感网
58岁的倪红英躺在病床上,外甥在走廊里不停地接电话,“谢谢您,谢谢您……哦,血型不符呢。”  倪红英患的是比较少见的“干燥综合征”,血小板降到3000(正常参考值为10万~20万),急需输血,但她却是罕见的RH阴性AB型血。

  58岁的倪红英躺在病床上,外甥在走廊里不停地接电话,“谢谢您,谢谢您……哦,血型不符呢。”倪红英的儿子坐在医生办公室里,“病人已经病危,现在不是急救是抢救了。”

  倪红英患的是比较少见的“干燥综合征”,血小板降到3000(正常参考值为10万~20万),急需输血,但她却是罕见的RH阴性AB型血。

  前晚 ,倪红英的亲属开始发微博求助,截至昨天下午6点半,他们接到了十几位好心人的电话,但可惜没一个人血型相符。晚上7点,终于有好消息传来:有一位好心姑娘血型相符且愿意帮忙。尽管如此,缺口依旧很大。

  □快报记者 常毅

  她怪病发作要输血

  倪红英住在省中医院住院大楼风湿免疫科19床,她来自江苏高邮,20多年前就患上了“干燥综合征”。这种病很少见,国内人群的患病率为0.29 %~0.77 %,目前没有有效治疗药物。“我妈妈的症状就是皮肤干燥,口鼻干燥,牙齿脱落,很难受。”倪红英的女儿朱梅芳说。

  这些年来,倪红英的病一直靠养,今年春节刚过,她突然呕吐、发烧、抽搐,在当地医院住了几天后,又转到省中医院。1月29日的血液检验结果显示,她的血小板值为3000,远远低于正常值。“血小板低于3万,就可能会发生自发性出血。”医生说,自发性出血如果发生在体表,还可以及时处理,一旦发生在体内器官,特别是大脑,那麻烦就大了,“抢救都来不及,就几分钟的事。”

  医生要求尽快输血增加血小板,可血型化验的结果,让亲属们都呆住了——倪红英是RH阴性AB型血,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本来RH阴性血就罕见,为千分之三,AB型的RH阴性血更少,只有万分之一。”省血液中心一位相关人士说。

  十几个热心人都不适合

  “急需救命血:AB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病人血小板只有3千,正常人是10万……”前晚10点09分,这条求助帖被发在西祠论坛上。40多分钟后,微博上也出现了同样的求助信息。发帖子和微博的,是倪红英的外甥李先生。

  倪红英的子女血型不符,李先生只好上网求助,并留下了自己的电话。昨天下午3点左右,李先生的手机响了,来电话的是南京瑞尔医药公司员工时先生。“我们这一位保洁员是‘熊猫血’,她很想帮忙。”

  这位保洁员45岁,名叫张莉,是南京人。“我是8年前生孩子时,才知道自己是‘熊猫血’。”张莉在电话里告诉快报记者,“以前看到过类似的报道,我就想啥时也能帮下别人。”可惜的是,张莉是RH阴性O型血,没能帮上忙。

  从发帖到昨天下午6点半,李先生接到了十几个热心人的电话,其中有四五位是“熊猫血”,但没一个是RH阴性AB型血。

  省血液中心也在帮忙

  “小便里化验出红细胞,说明体内出血了。”昨天下午,听到医生这么说,家属们更急了。

  在倪红英的会诊单上,快报记者看到“此类血型无库存”。倪红英需要10个单位的血(1个单位为200毫升),医生们也很着急。

  随后,快报记者联系了省血液中心,对方表示,前天晚上就接到通知,一直在联系寻找,“这种血型的人实在罕见,而且有的人是这种血型,但自己不知道。”血液中心有以往献过血的罕见血型者的登记,但几乎没什么库存,“因为血液的保存期一般为1个月,‘熊猫血’献的人少,用的人也少,如果存着,一个月不用就浪费了。”血液中心还表示,“一旦找到,会立即通知医院。”

  有人来电:我血型相符

  昨晚7点,李先生突然给快报记者打来电话,“刚刚有个女孩来电话,说她血型相符,愿意帮助我们。”

  这位姑娘是28岁的康南南,快报记者拨通了她的电话,“什么时候需要?这个不能拖,得快!”康南南在奥体一家体育用品公司上班,2010年去血站献血时,发现自己是RH阴性AB型血。献血表格上有一栏,问是否愿意在急需用血时献血,她毫不犹豫打了勾。

  去年11月6日,康南南已经献过一次血,至今才过去两个多月。对此,康南南很干脆地说:“无所谓,这是救命的血,就算刚献过一两天又怎样?只要愿意要我就捐!这个不能拖的。”

  虽然遇到了康南南这样的好心人,但倪红英需要的血依旧很多。如果您是RH阴性AB型血,并且愿意帮助倪红英的话,请拨打快报热线96060,感谢您的帮助!

  苏州也有“熊猫血”病人告急

  两位市民献血,还是不够她做手术

  “一位名叫彭晚霞的女工不慎被厂车压伤……血型稀有,无法手术,现在生命危急!”近日,这条关于苏州一名女工遭遇车祸,急需RH阴性O型血做手术的微博,牵动着大批网友的心。

  昨天下午,快报记者来到彭晚霞所在的病房时,她正躺在床上闭目养神,身体十分虚弱。彭晚霞的丈夫刘备告诉记者,他和妻子在苏州打工已有五六年,23岁的彭晚霞在一家企业做操作工。今年1月21日,彭晚霞在上班途中遭遇车祸,尽管没有生命危险,但锁骨、盆骨、股骨多处骨折。

  经过一周多的治疗,彭晚霞目前病情稳定,但由于失血量太大,处于严重贫血状态。“她身上骨折的地方太多,必须进行手术,否则就性命不保,可她的血型太特殊。”刘备说,彭晚霞的血型是难得一见的RH阴性O型血。由于库存稀少,彭晚霞只输了不到两个单位的RH阴性O型血。如果要进行手术,大约需要4000毫升血液。

  无奈之下,刘备只得通过网络和微博发布求援信息。昨天,先后有7名与彭晚霞同血型的市民来献血,最终一位来自昆山的市民和来自苏州工业园区的司女士献血成功。

  司女士告诉记者,昨天她上班时从同事口中得知彭晚霞的遭遇,当即请假打车赶往血站,抵达时已是中午。“当时就想着救人,但血站医生说一定要吃完饭才能献,我只好去附近餐馆吃了碗面条。”司女士坦言,这是她第一次献血,“对我来说只是一次无偿献血,但对病人来说却是救命血,为什么不献呢?”

  虽然彭晚霞获得了400毫升的RH阴性O型血,但距离手术用血还相差很多。如果您的血型和彭晚霞一样,您可以和彭晚霞的丈夫刘备取得联系,献出您的爱心,挽救一个年轻的生命。刘备的联系方式为:15062313324。

  快报记者 何寅平

  这里急需血小板

  病危通知刚下

  6名志愿者来帮忙

  21岁的马鞍山小伙李凤生,将从马鞍山技师学院毕业。春节前,他被查出患上造血功能障碍疾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目前在苏州市沧浪医院救治。医生告诉家人,李凤生急需大量A型血小板。由于春节期间血库告急,李凤生的堂哥李庚在网上发帖求助。

  他全身都是出血点

  快报记者在苏州沧浪医院见到了李凤生,家人说,李凤生因为体内血小板过低,全身布满出血点。

  姐姐李莉表示, 去年夏天,李凤生开始出现腿软、脸色发黄等症状,家人曾带他去医院检查身体,未发现异常。去年12月29日,李凤生跟家人来到苏州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被确诊患上了MDS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医生告诉他们,这是白血病的早期症状。今年1月6日,李凤生接受首次化疗。今年1月27日,李凤生体内的血小板数值仅为2000。沧浪医院医务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化疗药物的作用时间还将持续一个星期左右,在此期间急需输入大量A型血小板。

  6名志愿者出手帮忙

  昨天上午10点左右,医生送来了病危通知,李凤生的家人几近绝望。就在这时,一批志愿者已经坐上火车前来献血。中午,堂哥李庚带着从马鞍山赶来的9名志愿者,以最快的速度前往苏州血站。

  “这几天我都在尽可能多地联系亲朋好友,看看有没有符合的血型。”李庚说,终于有9名符合血型要求的好心人被找到。”不过,血站对献血小板的爱心人士,要求其体内血小板含量在150万以上,最终真正达到献血小板要求的只有3人。

  李庚说,苏州的好心人也在帮忙,同样有3人符合献血条件。据了解,这6个志愿者每人献了10个单位的血小板。

  昨天下午6点35分,李凤生的姐夫在电话里说,医院已经将第一剂血小板(10个单位)输入李凤生体内。“献的血小板足够熬过6天,接下来看他自己了。” 快报记者 王玲玲

  感人故事

  受助白血病女孩

  挨个儿给好心人拜年

  镇江丹徒新城的7岁女孩钟倩倩得了白血病,好心人在网上发帖,希望大家伸出援助之手。没过多久,网友、学校老师以及一些素未谋面的好心人纷纷出手帮忙。除夕夜,钟倩倩给每个帮助过她的人打电话拜年,此举感动了很多人。

  网友:意外又感动

  年前,镇江网友“雨中芭蕉”在论坛上看到丹徒新城的钟倩倩得了白血病,便捐了两百元钱,“谁知到了除夕夜,竟意外接到了她打来的电话,给我们全家拜年,并主动介绍了治理(疗)的情况,很是意外,更多的是感动。”

  “雨中芭蕉”认为,钟倩倩自已处在这个不幸当中,却没有忘却怀有一颗感恩的心,知道滴水之恩应该常记于心的道理,让他真正知道了人心向善的一面,“被这样一个朴实的农村女孩给感动了一把!”

  母亲:拜年出于感恩

  昨天,快报记者致电钟倩倩的母亲钟荷花。“除夕夜,孩子的外婆,女儿和我三个人在病房里过的年。”钟荷花说,在这之前,有一些好心的网友和孩子学校的老师,打电话询问治疗情况,于是便有了给大家拜年的念头。

  “很多好心人打电话给我,我都把他们的号码存了下来,那天,我让孩子逐个打电话过去,给他们拜年。”钟荷花说,孩子还处于疗程中,身体比较虚弱,所以每个电话都没讲太多,“只是祝他们新年好,身体健康,一共打了十几个吧,有网友、老师,还有些素不相识的人。只要我电话里存的,都让她打了一遍。”

  钟荷花认为,给大家拜年只是为了表达感谢之情,还有很多好心人帮了她们,却没有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这些好心人我们没办法联络,只有从内心感谢他们。雅漾

  除夕没吃上好吃的

  据钟荷花介绍,孩子是1月6日转到苏州儿童医院的,此后就一直住在病房里,“除夕那天,医院召集我们开会,说过年可以让孩子吃得好一些,但不能吃太油腻太甜的食物,所以那天我们也没准备什么好吃的,就和平常一样。”

  病房里没电视,医院也没什么可供玩乐的场所,所以钟倩倩就和母亲、外婆在一起聊天,打完电话后,孩子就早早睡了。“大年初三,几个亲戚凑钱买了台电脑给孩子,这几天孩子终于不那么无聊了。”

  化疗的钱仍然是个大问题

  快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钟倩倩还处于首个疗程中,治疗效果还算稳定。“做完第一个疗程,保守估计要5万元,现在已经花了3.5万元,其中3万元是借的,好心人给我们设置的账户里现在还有8000元,我们还在尽自己的努力筹钱。”

  由于镇江对于白血病儿童有一系列财物救助,所以孩子的父母已经向镇江慈善总会递交了救助申请,钟荷花表示,目前还没有正式得到批复,但相信很快就会有结果。

  快报记者 刘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