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中学严防早恋 要求男女学生分楼层吃饭

2012/4/10 14:01:14 作者:yxlady 来源:伊秀情感网
学生们告诉金陵晚报记者,学校采取上述措施,目的是减少男女生接触的机会防止早恋。校警们向金陵晚报记者透露,男女生之间恋爱关系的确定,必须有学生本人书面承认,否则不算。

  马鞍山一民办中学抓学生早恋出招 学校对早恋学生进行 “集中教育”

  金陵晚报记者 徐统余

  在马鞍山市马向路报道

  马鞍山有一所民办学校管理严格,尤其是对学生早恋,该校相关人士说,翻墙外出、打架斗殴、早恋,是该校学生头上的三道“高压线”。为了杜绝学生早恋,学校使出了多种“招数”。

  男女学生分楼层吃饭

  接到微博网友的报料,金陵晚报记者昨天来到马鞍山某中学。这所学校属于民办性质,从初高中共几千名学生在此就读。

  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绝大多数学生住校,少数当地学生走读。正值中午放学时间,总是关闭着的推拉门开了一小截,有学生从“门缝”中走出,金陵晚报记者趁此“混乱”进入了校园。

  学校的食堂在校园西北角,校园内学生们正涌向食堂。金陵晚报记者走进食堂,发现一层全部是女生就餐,二楼全部是男生就餐。倒是在三楼小餐厅,有男生有女生在此就餐,但没有男生女生同桌吃饭的场景。学生们告诉金陵晚报记者,每个班级有男生有女生,但整个教室分成两个“世界”,前排全部是女生,后面的全部是男生。

  学生们告诉金陵晚报记者,学校采取上述措施,目的是减少男女生接触的机会防止早恋。

  校警查男女生“亲密接触”

  学生们无论是走向食堂时,还是饭后从食堂走出来,金陵晚报记者均能看到,男生女生自觉地分开走,就算是几个人一起走,也是男生一堆女生一堆,双方还要保持一定的距离。男生女生就算迎面碰上,彼此间也像透明人一样自觉地绕开。

  在男生宿舍楼前,一名穿制服的男子,正挺直站着扫视着学生。他是这所学校的“校警”。

  与别的学校将安保交给保安公司不同,该校的“校警”全部是自聘的,双方签订劳动合同。校警们告诉金陵晚报记者,学校有20多名校警,他们除了维护学校治安外,还有一项职责,就是抓“问题学生”,譬如翻墙头外出者、校内打架斗殴者,还有早恋者。

  校警们向金陵晚报记者透露,他们全天候分批轮流巡视校园,如果发现男生女生在校园内单独在一起就要盘查,因为这是校规中不允许的。

  学生书面承认了才算早恋

  几名校警告诉金陵晚报记者,以前他们在校园内巡查,曾发现男女生接吻,这毫无疑问是谈恋爱。至于抓到学生单独在一起的,那就需要调查确认是否属于早恋。学生们也对金陵晚报记者说,有男女生间传递纸条被发现,老师就会向学校汇报,同样由“校警”调查后认定。

  校警们向金陵晚报记者透露,男女生之间恋爱关系的确定,必须有学生本人书面承认,否则不算。他们向金陵晚报记者出示了两份“检查”。原来,今年2月一天晚上,有一名男生与一名女生在校园内单独行走,校警调查后两人最后承认了恋爱关系。

  如果学生死活不承认早恋怎么办?校警们笑着说,他们有调查手段。具体什么手段,他们拒绝透露。不过他们说,也有学生举报同学早恋,因为这样可以评比加分,还有就是被调查的学生揭发同学早恋,以争取学校减轻处罚。

  学生早恋被抓则“集中教育”

  学生们告诉金陵晚报记者,如果学生早恋被抓到将受到惩罚,受罚方式就是送进“强化班”一段时间。进入“强化班”的学生,其实正常上课还在自己的班级,只是每天晚餐时间集中到操场上跑步。几名校警也向金陵晚报记者持有同样的说法,并透露“强化班”人数最多时达到了20多人,被抓到早恋的学生最低年级是初三。但是,由于高三年级学生处于复习应考关键时期,就算是被查到早恋,学校一般不将其送进“强化班”,而是发文予以处罚。

  校务办公室人员则对金陵晚报记者说,对学生早恋该校只是私下说服教育,不存在被集中送进“强化班”这一事实。至于该校男生女生进食堂分楼层吃饭,只是因为男生女生吃饭速度不一样;教室中男女生分区域就座,只是因为女生个头比男生矮而已。

  政务处负责人也否认该校送早恋学生进“强化班”,称就算查出有学生早恋或犯其他错误,学校也只是请老师对其集中教育。他同时对金陵晚报记者称,该校已经停止这种做法了。

  杭州一中学规定

  男女生不得独处

  3月28日,有男生打进报社热线反映:杭州长河高级中学给高二年级开了年级大会,会上制定了几条规矩。有一条规定,男女同学平时距离不能小于50厘米。还有两条是男女生不得同桌吃饭,男女生不得成对单独出现在校园里。

  记者随后向杭州长河高级中学核实情况。该校副校长袁老师称“那天年级大会的主要内容是,马上面临高三了,同学们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学习。关于男女生交往,主要也是出于提醒,为防止男女同学交往过密,给他们打个预防针。”要说禁令,只有一条,即男女生不独处,这也是出于提醒。

  钱江晚报

  专家:不宜强制

  杭州市教科所副所长韩似萍,是青春期孩子心理方面的专家。韩似萍说:“作为学校,如果把‘男女生不能独处一处’定为纪律,我认为是欠妥当的。我更希望的是学校通过一些教育活动,让孩子了解自己,把这些外部规约转化为自己行为的自觉选择,而不是学校纪律。学校把它定为规矩,孩子在老师面前是规避了,但跑到校园外就不能保证了。”

  杭州12355青少年服务台宋健男台长说:“学校规定学生社会交往中要有一定距离,我认为有一定道理。但不宜抹上浓重的强制色彩,否则适得其反。”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