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将晨读内容由英语改为道德经

2012/4/10 4:25:19 作者:yxlady 来源:伊秀情感网
据介绍,该校从2007年开始,要求每届大一学生集体参与晨读晨练,并组织专门人员负责点名签到,和学分挂钩。”该校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一学生表示,本来对早起晨读晨练就有怨言,起床就跳舞感觉更不能接受。

  武汉商贸职业学院改革晨读晨练内容

  不读英语改读《道德经》

  不做早操改跳“集体舞”

  本报讯 (通讯员 邢文旭 记者 翁晓波)昨日清晨六点,武汉商贸职业学院传媒艺术专业大一学生小王早早起床准备晨读晨练,与以往不同,从昨天开始,该校晨读内容由英语改为《道德经》,而晨练内容则由广播体操改为集体舞。

  据介绍,该校从2007年开始,要求每届大一学生集体参与晨读晨练,并组织专门人员负责点名签到,和学分挂钩。这一政策刚出台时,曾在该校引起不小的争论,很多学生叫苦不迭,但经过近五年的坚持,集体晨读晨练活动已成为该校教育教学活动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也逐渐得到学生的理解和支持。

  该校学工部部长吴争强介绍,之所以对晨读晨练内容进行调整,一方面是因为英语晨读的效果有限,更主要的原因则是听取了学生的建议,“学工部先后三次就晨读晨练相关情况与学生代表进行座谈,大家都觉得原来的早操和晨读英语略显枯燥,希望能有所创新。”

  结合学生的建议,学工部从三月开始对晨读晨练内容进行调整,“考虑到学生社团每周五的广场舞会很受师生欢迎,我们就决定将早操改成集体舞。《道德经》的诵读则由专门的辅导员负责具体实施,每天有一名老师带领学生诵读,并解释诵读内容的相关含义。”

  对于学校的这一变革,有学生表示不能理解。“把跳舞和诵读《道德经》联系在一起,总感觉怪怪的。”该校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一学生表示,本来对早起晨读晨练就有怨言,起床就跳舞感觉更不能接受。

  然而更多的学生则对学校的这一举措表示支持,“把早操和英语变成跳舞和诵读国学经典,对我来说比以前更有吸引力”,该校播音主持专业大一学生江俊认为,国学经典内容丰富,希望学校能一直坚持下去:“总体上来说有创新就是好事。”

  对于此举的意义,吴争强说,跳舞可以锻炼身体,更是一种交际技能,学会跳舞对于将来的职场生活肯定是有好处的,而诵读国学经典,可以弘扬国学文化,“而且大家在诵读的同时还可以结合相关内容进行自省自查,规范日常的言行举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