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患抑郁症吃零食减压半年胖50斤

2013/1/10 17:00:40 作者:yxlady 来源:伊秀情感网
”据哈医大一院精神科陈华昌教授介绍,入冬以来,来精神科就诊的抑郁症患者比平时增加了10%。据陈华昌教授讲,冬季抑郁症多发在那些平时工作、学习压力大的人群,尤其是中年女性。与男性相比,女性在情绪方面更容易波动,再加上冬季环境因素影响,更容易患上抑郁症。

与男性相比,女性在情绪方面更容易波动

与男性相比,女性在情绪方面更容易波动

  □本报记者 霍营

  “冬季是抑郁症多发的季节,不仅有新发病例,原本病情稳定的患者也容易在这个季节复发。”据哈医大一院精神科陈华昌教授介绍,入冬以来,来精神科就诊的抑郁症患者比平时增加了10%。专家提醒:预防冬季抑郁症,均衡饮食、适当的日光浴和户外运动必不可少。一旦连续两周以上出现消极低落情绪,经过调整仍不能缓解,应求助专业的心理医生。

  吃零食“减压” 苗条女变胖妞

  家住哈市的小美(化名)今年20岁,高三那年,小美因成绩不好没有如愿考入大学,高中毕业后一直呆在家里。一年前小美谈了一个男朋友,哪成想仅相处半年男孩就提出了分手。没考上大学,还失去了男友,小美变得郁郁寡欢。后来,一旦心情抑郁,小美就会疯狂地吃零食来“减压”,仅半年时间,原本身材苗条,体重不足100斤的她就变成了140斤的胖妞。最近天气渐冷,小美的抑郁症状有所加重,她每个月都要吃掉两、三千元的零食,父母带着她来到医院就诊。经诊断,小美患上了抑郁症。

  女性压力大 冬季多抑郁

  哈医大一院精神科陈华昌教授告诉记者,冬季寒冷干燥,万物凋零,很容易感染人的情绪,由于冬季日照时间短,人们大多选择窝在屋子里,精神状态更容易向负面发展,抑郁症患者很容易复发或加重。

  据陈华昌教授讲,冬季抑郁症多发在那些平时工作、学习压力大的人群,尤其是中年女性。“现代人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与男性相比,女性在情绪方面更容易波动,再加上冬季环境因素影响,更容易患上抑郁症。

  专家提醒:

  均衡饮食+合理运动

  预防冬季抑郁症

  “预防冬季抑郁症,均衡饮食、合理运动是关键。”陈华昌教授建议,生活中人们要做到均衡饮食,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全麦面粉、燕麦、黑米、高粱米以及红小豆、绿豆、豌豆等,少吃甜食和零食,以促进身新陈代谢,缓解抑郁情绪。

  另外,预防冬季抑郁症,多晒太阳,增加户外运动也是很重要的。到室外空气清新的地方散步,能调动情绪、缓解抑郁。 当遇到雨雪天或无阳光时,尽量打开全部照明装置,使屋内光明敞亮。人在光线充足的条件下活动,可减轻或消除抑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