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婚姻如何维系才能长久 四大婚姻维系理论教你走得更长久

2015/5/8 14:21:32 作者:G-yuanqi… 来源:伊秀情感网
少不更事的爱情,或许可以缘起缘灭;而婚姻,在踌躇多时之后,我们是否还能真正选择一个可以伴随自己一直走下去的人?接下来,四个婚姻维系理论,告诉你如何走得更远。

少不更事的爱情,或许可以缘起缘灭;但是婚姻,在踌躇多时之后,我们是否还能真正选择一个可以伴随自己一直走下去的人?有没有什么关键的因素,会影响一个人的去留?我们跟着心理学家Rodrigues的脉络,带大家看一下四个婚姻维系的重要理论。

四个关键的婚姻维系理论
1. 社会交换理论
人际关系是一种需求交换的过程。我们从彼此身上获得了自己需要的东西,也给出了对方想要的东西,这段关系才得以维系。在这当中,我们依赖彼此的部分变多了、我们需要频繁的联络彼此、寻求安慰和协助──换言之,当这层依赖渐渐消失,关系也一步一步走向崩离。
“结果,他就这样蒸发了。一句话也没有留、没有说,只是留下一叠钞票和一只待签的协议书,甚至连手机都没有带走。到那一天,我才发现原来我有多么不懂我的老公,一直以来他策划良久,我却一点觉察也没有。我到现在还不懂,他为什么要走?”
是什么让这层依赖消失?又是什么让他毅然决然决定离开?
心理学家指出,吸引力、障碍、以及更好的对象等三个因素将决定他是留或是走。正因为你原先期待从这段关系里面得到许多,他的去留就影响你更多。期待与依赖,本来就是休戚与共;相反地,当一方不再怀抱着任何期待,这份感情也往往命在旦夕。当然,爱并不是全部──至少在婚姻里面是这样。
“我很想离开他,但是我没办法。我走了,孩子怎么办?我没办法想像小梅没有我,生活会变怎样、还能够好好上学吗?会不会被她情绪化的老爸打?我只能忍着,至少等小梅长大一点…”
当一个人不再对这段关系抱有依恋,还是可能走不了,这就是所谓的怨偶难离。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