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放纵自己是人生大的悲哀 佛曰放纵能使生命堕落

2015/9/7 8:31:07 作者:O-yiwenj… 来源:伊秀情感网
放纵自己是人生最大的悲哀。佛说:"人要有敬畏,不可放纵。"有信必有敬畏,欲得心地惟善无恶,当于一切时处,主敬存诚,如面佛天,方可希企。放纵欲念及嗔心...

放纵自己是人生最大的悲哀

佛说:"人要有敬畏,不可放纵。"有信必有敬畏,欲得心地惟善无恶,当于一切时处,主敬存诚,如面佛天,方可希企。放纵欲念及嗔心的后果会造成你一生的悲哀。如何不枉来世上一遭,就不可以因为自己的平凡而放纵甚至责备自己,特别是有些年轻人,因为一点点挫折就自暴自弃,其实,在这个地方跌倒了,可以在别的地方爬起来。另外,在得意处也不可太放纵自己,物极必反是肯定有根据的,诸如,有一句古文叫"傲不可长,欲不可纵,志不可满,乐不可极"。佛家讲因果,放纵,就是后悔的因。
每个人,赤裸裸地来到世上,赤裸裸地离开。当我们离开的时候,虽然带不走任何东西,但却可以留下很多东西。一个人临走之时若是怀着后悔之情,那实则是太悲哀了。佛说:"人生最大的错误就是放纵自己,这是后悔的因。"
有得道法师为人类开示说:"放纵能使生命堕落。人的举止行为放纵不羁,人的思想放任自流,随心所欲,都是恶因。"放纵是恶因,它自然给我们造成种种不良后果,令人终生后悔。
印光大师开示说:"心一放纵,诸不如法之念头,随之而起矣。"的确如此,心一放纵,自私自利的念头会占上风。到头来堕落下去,不可收拾,酿成人生的悲哀。
人类的诸多悲剧都是从放纵开始的,因为有了放纵就多了一份"宽容",无论对别人还是对自己,当这种放纵达到一定程度时便开始堕落,最终酿成悲剧。因为过度放纵就可以使人失去约束,理智也变得苍白,在无所顾忌中丧失了做人做事的原则。所以放纵有时不仅可以毁了自己,也可能会毁了自己最不忍伤害的人。
人生短短数十春秋,不要太放纵,否则,人生一定会有后悔的时候,所以,不要浪费你的生命在你一定会后悔的地方。
不要总认为自己年轻、漂亮就可以肆意地挥霍青春。没有谁的青春可以持续一辈子,尽管有人在辛辛苦苦研究驻颜术,但最终还是抵挡不住岁月的纹路就会爬上你的额头。
不要总认为自己条件优越就任意放纵自己。做任何事情都是要付出代价的,有时付出的代价是金钱买不回的。佛说不要放纵自己的欲望,心理学上说不要放纵自己的情绪,总之,有些东西放纵过后,就不可能再回头找你了。
不要认为偶尔一次做件坏事对自己和他人都没什么影响,偶尔多了就变成了习惯,有恶习或有过恶习的人是不受人喜欢的;不要认为做过的事没人知道,只要你做过了,就会有人知道,想知道你的人总有办法知道,至少你自己骗不了自己;不要认为今天过了,还有明天,事事都说不定,有些事你今天不做,以后就没有机会去做了。所以不要放纵自己的时间,今天的事一定要今天做,不能给明天留下后悔的机会。

时光一去不复返,人生无法重头来过,所以,人生之路每走一步都要走得格外慎重。不要放纵你的青春、钱财、贪欲……这些都注定会成为让你后悔的事,生命中充满着无数的未知数与不确定,更需要慎重把握。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