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初中女生早恋 专家建议四项办法解决初中女生早恋问题

2015/9/9 9:34:37 作者:N-yemeil… 来源:伊秀情感网
一、善于调查情况,倾听学生的心声,不"先入为主"。 早恋问题是非常敏感的问题,尤其是女同学,学生很害怕老师或同学乱给自己扣帽子。老师不管是通过自己观察也好,

一、善于调查情况,倾听学生的心声,不"先入为主"。 

早恋问题是非常敏感的问题,尤其是女同学,学生很害怕老师或同学乱给自己扣帽子。老师不管是通过自己观察也好,还是其他渠道知道学生在谈恋爱,都必须十分小心谨慎处理,不可先入为主,自以为是,妄下定论。甚至捕风捉影,横加训斥,或作为典型例子加以宣传,批评教育,把问题扩大化。这样一来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而且可能中伤学生,弄巧成拙,带来更为严重的后果。细心的班主任应该能及时掌握班级学生的心理动态,把问题的出现杜绝在萌芽阶段,既防患于未然。班主任老师也可以通过局部领域的隐蔽性了解,来掌握和分析情况,注意了解的方法与艺术。开始时可以找与当事人较为要好的学生聊天,不要过于直截了当,把关心学生与了解情况结合起来,倾听学生的心声,而即使是与当事人谈心也不能够太"露骨"。优秀的班主任应该在与学生的坦言中把握学生的心思,了解详细情况,真正能够对症下药,解决问题。 

二、注意角色转换,尊重学生的人格,不"以势压生"。 

有的班主任老师一味地注重老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威信,认为这样的班主任才能"压"得住学生,殊不知"严师出高徒"对今天的高中生来说可能会出现"严师出冲突"。俗话说:"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朋"。教师一味苛求学生,以猫对老鼠的姿态而自居,到头来只能使自己变成孤家寡人。而一旦班主任没有被学生接受和信任,那么师生之间必然矛盾重重,以致针锋相对,工作没法开展。面对新时代新的教育对象,为人师者,特别是班主任老师要

转变思想,从原来的"管"学生转变为现在的服务于学生的角色转变。班主任在找有早恋现象的女生谈话时不能以势压人,甚至瞧不起,讽刺挖苦学生,或者在谈话的过程中有意识无意识地显露出歧视的神情。一旦学生对你产生戒备心理,甚至不信任你,逆反心理严重,那么问题就变得复杂化了。班主任应该带着了解情况,与学生交流思想,帮助学生解决问题的正确态度来找学生谈话的,尊重学生的隐私,把学生看作平等的人格主体开展思想教育工作,这样才能收到积极的效果。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