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妈妈一起洗澡?孩子性别启蒙教育的五个建议

2015/10/23 17:20:52 作者:xieger 来源:伊秀情感网
《爸爸去哪儿》第三季中夏克立在节目中谈到轩轩看夏天洗澡,网上热议同时,也对幼儿性别意识展开讨论,怎样的启蒙教育能使孩子得到健康的性别意识和观念?小编有五个建议。

     日前,《爸爸去哪儿》第三季中夏克立在节目中谈到轩轩看夏天洗澡,网上热议此行为的同时,也对幼儿性别意识展开了讨论,此前在各大论坛里,也时不时有对某些带着小男孩到公共澡堂洗澡的母亲指责。心理学家表示,3岁的孩子已经可以区别男女的差异,但要5岁后才会对性别敏感,那怎样的启蒙教育能使孩子得到健康的性别意识和观念呢?小编有五个建议和您分享。

      一、正视孩子好奇心                                

      妈妈,为什么我有小鸡鸡,她没有?为什么男孩子是站着尿尿,女孩子就不能呢?各种奇怪的关于性的问题让家长应接不暇,以往常常是被家长一句“小孩子不需要知道”或是“长大就知道了”遮掩过去,而随着社会风气的开明和观念的进步,在新时代里长大的年轻家长们,应该直面幼儿性教育问题,不用刻意的含糊回避,用基础的生理常识解答,以此正视孩子的好奇心。

      二、与家长相互心得交流

      三人行必有我师,一群妈妈们中也必定有育儿高手,要是被孩子异想天开的问题困住,不妨在妈妈群里或是育儿论坛上求助,会有不少热心的妈妈给出自己的意见,在这些建议里博采众长,教育孩子同时,自己也取得长足进步。何况不少育儿论坛上,不仅有许多如何回答孩子提出的性别差异等方面问题的帖子,还有很多家长乐于分享性教育方面的趣事,探讨经验,推荐好的教育书籍。

      三、阅读相关专业书籍

      小孩子的问题是层出不穷的,阅读相关专业的书籍有助于随时应对。现在市面上关于孩童性别启蒙教育,幼儿性别心理学等书籍十分常见,作为负责的家长,有机会好好,能更以全面的知识和更健康的心态对待孩子的成长。

      四、身体力行为宝贝健康成长护航

      使用孩童能够听得懂的比喻方式让他明白其中的道理,满足他们的好奇心,是不少家长在幼儿性教育中摸索到的经验。有些家长更是采取了最直接的方式身体力行。厉女士的儿子今年4岁,有一阵孩子经常问:为什么爸爸的胸是平的,妈妈的胸是鼓的?孩子很好奇为何爸爸的胸部和妈妈不一样?她从一本书上了解到,这个时候的孩子容易对母亲的乳房再次发生兴趣,如果不及时去满足他的好奇心,对女性乳房的兴趣持续下去,以后就有可能变得对其他女性的胸部好奇,甚至有的孩子发生窥视等行为。于是厉女士特意与孩子一起洗了一次澡。洗澡时解答了儿子的困惑,从那以后,儿子再也没问过有关乳房的问题。

      五、从生理常识到性别意识           

      有家长认为性教育就是生理常识,其实不然,性教育的核心是人格教育,完整的性教育是利于孩童健康的人格发育。6岁以前给孩子必要的性教育是最好的,如果6岁以前没有满足孩子的好奇心,保留了心结,到了青春期,当第二次性发育高峰的时候他会对异性很好奇。童年期被压抑下来的x.y望会在此时复苏,而这时他们对性的看法已经远离了童年区域,开始进入成年人的性领地。所以好好对待孩子的性启蒙非常重要呢。

      希望小编的建议能对您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