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男朋友小气怎么办 小气的形成原因介绍

2015/12/26 14:17:39 作者:T-liqiao… 来源:伊秀情感网
吝啬,俗称小气,也可以说是“一毛不拔”,是一种有能力资助或帮助他人却不肯付出行动的不正常的心态。吝惜是对所有财物(包括个人与公家的)十分珍惜,不浪费······

吝啬,俗称小气,也可以说是“一毛不拔”,是一种有能力资助或帮助他人却不肯付出行动的不正常的心态。吝惜是对所有财物(包括个人与公家的)十分珍惜,不浪费的行为,是被社会所称颂的;而吝啬则是一种不正常的心态和行为。

特点
1.自私性:吝啬的人非常计较个人得失,碰到事情总怕自己吃亏,对个人利益丝毫不能让步。总是高估别人,低估自己,永不知足,因而也具有贪婪小气之心。例如果戈理笔下的守财奴泼留希金,就是个既贪婪又吝啬、形似乞丐实为富豪的怪物,他拼命地搜刮财富,宁可放在仓库里让它霉烂,也不愿救济农夫,甚至他的亲人。请看这段描写:“奶油面包和睡衣,他感激地收下了,对于女儿,却没有一点回送的物事,亚历山特拉·斯台班诺夫娜就只好这么空空地回家”。
2.冷漠性:吝啬的人非常看重自己的财富与利益,为了获得更多的利益,可以六亲不认,对别人的苦楚表现得冷漠无情,毫无怜悯之意,甚至落井下石。
3.封闭性:吝啬的人很少参加社交活动,也不关心周围的事物,不愿意帮助别人。因此他们很少有知心朋友,遇到困难也难以得到别人的帮助。
形成原因
客观因素
1.社会资源的分配与占有不均衡:社会竞争激烈,社会财富占有的不确定性使人产生对现实的焦虑心理,今天你可能很富有,明天说不定就倾家荡产。这种不确定使人容易患得患失,心生吝啬。
2.社会存在欺诈行为:社会上的欺诈,人与人之间报有强烈的戒备心理,使得很多人即使有能力帮助(资助)别人,也退避三舍。
3.社会价值观:社会价值观就是我们所说的社会风气。如果社会风气好,“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相信吝啬的会少很多。如若社会分配不公,人人斤斤计较,尔虞我诈,那么出现病态的吝啬心理是必然的。
4.社会隔绝:以前大家住在四合院、小弄堂里面,经常是昼不闭户、夜不锁门,邻里关系非常融洽;而现在民居设计都是高层、小高层,大家各自呆在自己的小居室里,也滋生了人的冷漠、吝啬之心。
主观因素
1.吝啬是个体早期人格发展不良的产物:我们常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和家庭成员的吝啬行为对孩子往往有直接的言传身教作用。同时,父母对孩子的态度也会影响孩子的人格。
2.吝啬是一种消极的自我防备:焦虑是人的行为的基本能力。为了应付焦虑,人们会本能地建立起自我防御机制。冷漠、吝啬、没有责任感就是这种机制的表现。
3.个人缺乏责任感:由于现代社会经济发展迅速,人们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吝啬行为也不再限于财物,而是扩展到更广阔的领域:不愿帮助他人、不赡养老人、遗弃女婴、不关心周围事物等。使得人与人之间关系淡漠,感情疏远,社会风气也受到极大的影响。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