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夫妻离婚程序介绍 应该如何办理相关手续

2017/8/30 21:27:13 作者:YUd2-zha… 来源:伊秀情感网
现在夫妻离婚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但是很多想要离异的人都不太了解这其中的具体流程。离婚一般分为协议离婚和起诉离婚,这两种离婚的种类不一样,所走的程序也是不一样的。

现代社会里离婚率持高不下,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有些是因为彼此了解还不够深刻就闪婚在一起了,有些是因为彼此之间出现了不可调和的矛盾。离婚与结婚一样,也是要经过一定的程序的。离婚的种类有两种,一是自愿的协议离婚,二是诉讼离婚。而因为离婚种类的不同,所走的程序也是不一样的,下面就来具体地介绍下这两种离婚的程序。

自愿离婚相对来说比较简单一点,只要二人到婚姻登记处——也就是到相关的民政部门进行离婚手续的办理即可。首先,双方要拿着户口、身份证以及结婚证等相关材料,然后提出协议离婚的申请。提交申请之后,由婚姻登记机关对这一申请进行审查,等所有的相关事宜都达成了协议的话,相关部门应该根据《婚姻法》的规定批准离婚的申请,并发放离婚证。

诉讼离婚的程序就比较复杂了,如果婚姻登记机关对离婚事宜进行受理,原告方就可以直接到法院起诉离婚;如果婚姻登记机关对其不进行受理的话,原告一方需要到被告的户口所在地或是常住地的法院提起诉讼。

诉讼离婚要递交相关的材料和证据,在诉状中也要写清楚离婚的理由。一般情况下,法院在受到诉状后的一个星期内就会立案并通知双方。而被告一方在半个月内提交答辩状,当然也可以选择不提交。然后在开庭之后,通过审理和调解等途径作出判决。双方皆同意后即可离婚。【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