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表现思乡之情的诗句有哪些 为你带来深深的回忆

2018/1/18 8:41:12 作者:U7-chens… 来源:伊秀情感网
中华文化是博大精深的文化。在我们的历史中出现了许多表现思乡之情的诗句,这些思乡之情的诗句不仅令人感动,而且可以直击人心。让小编为你们介绍一下吧。

首先,表现思乡之情的诗句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们小学的时候开始学习的诗句。如,贺之章所做的诗句: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虽然现在看起来非常的简单,但是我们却可以感受到作者表现出来的深深的落寞以及强烈的思乡之情。

作者小的时候就离开了家乡出去闯荡,然后到年老的时候再回来。在村子里的时候,他可以听懂别人说话的口音。虽然大家的口音没有改,但是他的年华却不在,昔日的一头黑发已经出现了银丝。家乡也发生了许多的变化。其实这不仅表现出他的稍微的落寞,更加体现出他对家乡的思念之情以及感慨之情。

再次,表现思乡之情的诗句,还可以是李白的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

在这一句诗之中折柳,其实代表的不仅是家乡的歌曲,更是习俗。当作者远离家乡在外漂泊的时候听到了这一首熟悉的折柳或者是看到一些人办起了折柳的习俗,唤起了他对家乡的美好的回忆。也许他的家乡那一边家人也正在进行折柳活动,但是他却无法陪在他们的身边,也无法去感受家乡这种浓郁的氛围。他由此触景伤情,于是想到了自己的故乡。

最后,表现思乡之情的诗句还是张九龄的《望月怀远》之中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这时诗人想到远在家乡家人也许也是对着这一轮从海上升起的圆圆的明月,他们也许会也是在感叹今年的月光怎么那么的皎洁。但作者孤零零的,只是身边没有熟悉的人陪伴而已。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