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关系在教育中的作用 教育教学活动是师生的共同活动

2022/11/11 17:32:15 作者:AY-liaoj… 来源:伊秀情感网
教育教学活动是师生的共同活动,我们要努力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师生之间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平等对话交流,实现知识同步、思维共振、感情共鸣,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首先,教师要自我了解和了解学生。自我了解有利于解剖自己、正确评价自己,认识自身优点和缺点,据此自我教育与自我完善。了解学生要对学生的年龄特点、生活、学习等进行了解,从中找出个性化差异。

教师既要了解学生又要严格要求学生,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位学生,对待学生出现的问题,教师应在理解的基础上给予合理解决与满足,避免与学生出现不必要冲突。这是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基础。

来源:图虫作者:809248331966840833

教师在师生关系中处于主导地位。教师要以自身人格魅力教育和影响学生。教师要不断完善个性,不断提高科學素养,拓宽知识视野,培养教学能力。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学生的崇敬,这对建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非常重要。

教学过程是老师和学生相互交流互动的过程。教师的教学对象是学生,学生是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只有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才能在两者之间形成默契,配合游刃有余,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与学习热情,使学习变得愉快、轻松,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实现教学目标。

来源:图虫作者:540018848208912783

良好的师生关系应该是有爱的关系。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教师角色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而是学生的朋友,是学生在探求知识、探求真理道路上的伙伴。情感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有爱的教育才是成功的教育,才对得起“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称号。

求学过程中,我们都有这样的经历体验,当年喜欢某一位教师时,特别喜欢上他(她)所教的学科,一节课的时间总是让人觉得很短暂,课堂气氛是那么轻松和放松,学习效率很高。

来源:图虫作者:79052575361668057

这样的师生关系往往会影响学生的人生轨迹,因此每个教师都应该用自己的爱心感染学生,用爱唤起学生对自己所教学科的学习兴趣,点燃热爱该学科的火花,从而感染身边其他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