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反逼婚攻略助你过年关

2015/2/17 0:03:16 作者:哔哔 来源:伊秀情感网
春节将至,逼婚大战将再次开幕。谈朋友了吗?啥时结婚?为什么还不要孩子!你看谁谁谁,跟你一样大已经当爸/妈了!

  春节将至,逼婚大战将再次开幕。谈朋友了吗?啥时结婚?为什么还不要孩子!你看谁谁谁,跟你一样大已经当爸/妈了!……如此种种,可能很多人已经经历过不止一轮。各位机智的小伙伴们,有没有想好今年要怎么应付过去啊?
  
春节逼婚大战再次开幕,反逼婚攻略助你过年关

  为什么他们爱逼婚?

  各种逼婚之所以形成亲情压力,主要是多元化的社会价值观导致的代沟差距。一者,尊重个人隐私等源起西方的价值观在中国开始流行,不少年轻人都视年龄、婚否等为个人隐私,但年长一些的亲戚却不这么认为,容易产生矛盾。二者,被逼婚者多是打拼在外、春节回家一族,平时跟在老家的七大姑八大姨也没什么共同话题,聊无可聊只能逼婚。三者,也跟地域差异有关系,北上广等大城市生活节奏快,交往圈子小,结婚生子的速度相对内地小城镇往往慢很多,甚至不婚族、认为养宠物好过养孩子的人也有不少。但在一些内地小城镇,超过30岁不结婚简直就是罪大恶极,成为方圆几里八卦的新闻人物,这股舆论压力让人不堪重负。

  年轻人为什么没有能力反逼婚?

  逼婚背后的价值观从来都在,一是到了一定年龄就得赶紧结婚,二是年轻人的生活方式要遂父母心愿。但过去不会有逼婚的社会现象,是因为多数人都遵循了这两种价值,不会和父母有那么多冲突。从这个角度说,逼婚是时代转变,代际间观念开始分裂和矛盾的结果。父母一代仍以传统生活模式规制下一代,而年轻人开始在观念上不以为然,行为上不顺应,于是才有逼婚。

  然而年轻人仍处在被动的位置上,因为社会、父母乃至他们自己,都仍然相信父母的家庭权威,虽然这种权威往往是以爱护、关怀乃至示弱的方式施行的,在这种权威之下,下一代总是被当作未成年人一般对待,不予独立平等的人格地位,即使他们早已成年。如果年轻人不再信服父母的权威,代际间温柔的压迫就只能让步,但事情并不是那么简单。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