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邂逅是什么意思   不期而遇的命运

2015/6/15 17:48:05 作者:H-huangd… 来源:伊秀情感网
邂逅和相遇虽然词义相近,但含义不同。邂逅是指两个完全不认识的人第一次见面。遇见,可以是故友的相逢,也可以是两个陌生人的见面。出自《诗经·国风》。

邂逅指不期而遇或者偶然相遇,出自《诗经·国风》,也可以表示欢快的神态。

邂逅和相遇虽然词义相近,但含义不同。邂逅是指两个完全不认识的人第一次见面。遇见,可以是故友的相逢,也可以是两个陌生人的见面。

详细解释

探源

出自《诗经·国风·郑风·野有蔓草》“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扬。邂逅相遇,与子偕臧。”

含义

主要指偶然的、不期而遇的,与遇见不同,遇见能是认识的,能是不认识的,而邂逅只能是陌生的。

“邂逅”有二层意义,其探源如下:

(1)不期而遇。王安石《诸葛武侯》诗:“邂逅得所从,幅巾起南阳,崎岖巴、汉间,屡以弱攻强。”。也指不期而会的人,《诗经·唐风·绸缪》:“今夕何夕,见此邂逅。”

(2)犹一旦、偶然。《后汉书·杜根传》:“邂逅发露,祸及知亲。”,《三国志·魏书·管宁传》裵松之注引《先贤行状》:“国中有盗牛者,牛主得之,盗者曰:‘我邂逅迷惑;从今以后,将为改过。”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