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邂逅是什么意思   不期而遇的命运

2015/6/15 17:48:05 作者:H-huangd… 来源:伊秀情感网
邂逅和相遇虽然词义相近,但含义不同。邂逅是指两个完全不认识的人第一次见面。遇见,可以是故友的相逢,也可以是两个陌生人的见面。出自《诗经·国风》。

出处

不期而遇

亦作“邂遘”。亦作“邂觏”。

《诗·郑风·野有蔓草》:“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毛传:“邂逅,不期而会。”陆德明释文:“遘,本亦作逅。”南朝宋鲍照《赠傅都曹别》诗:“邂逅两相亲,缘念共无已。”《警世通言·王娇鸾百年长恨》:“忆昔清明佳节时,与君解逅成相知。”夏衍《长途》:“这广坦的荒原,使我想起了我们从广州退出时在柳江船上邂逅的一个旅伴。”

2.欢悦

《诗·唐风·绸缪》:“今夕何夕,见此邂逅。”毛传:“邂逅,解说之貌。”陆德明释文:“觏,本又作逅,同胡豆反,一音户冓反。邂觏,解说也。《韩诗》云:‘邂觏,不固之貌。’解音蟹,说音悦。”余冠英注:“邂逅,爱悦也,这里用为名词,谓可悦的人。”宋苏轼《次韵答章传道见赠》:“坐令倾国容,临老见邂逅。”清蒲松龄《聊斋志异·公孙九娘》:“入室,则九娘华烛凝待。邂逅含情,极尽欢昵。”

3.偶然侥幸

汉·王充《论衡·逢遇》:“且夫遇也,能不预设,说不宿具,邂逅逢喜,遭合上意,故谓之遇。”

《魏书·恩幸传·侯刚》:“兼刚口唱打杀,挝筑非理,本有杀心,事非邂逅。”

宋·王安石《高魏留》诗:“邂逅得归耶战死,母随人去亦萧然。”

宋·陆游《夜读兵书》诗:“成功亦邂逅,逆料政自疏。”

明·顾彦夫《村落嫁娶图记》:“一皆邂逅而回眄者也。

4.意外、万一

《后汉书·杜根传》:“周旋民间,非绝迹之处,邂逅发露,祸及知亲,故不为也。”

《资治通鉴·汉安帝建光元年》引此文,胡三省注曰:“邂逅,不期而会,谓出於意料之外也。”

《三国志·吴书·吕蒙传》“又劝权夹水口立坞,所以备御甚精”裴松之注引

晋·张勃《吴录》:“权欲作坞,诸将皆曰:‘上岸击贼,洗足入船,何用坞为?’吕蒙曰:‘兵有利钝,战无百胜,如有邂逅,敌步骑蹙入,不暇及水,其得入船乎?’”

《南史·张邵传》:“若刘穆之邂逅不幸,谁可代之?”

《资治通鉴·后唐明宗天成元年》“知祥浚壕树栅,遣马步都指挥使李仁罕将四万人,骁锐指挥使李延厚将二千人讨绍深”元胡·三省注:“既浚壕树栅为守城之备,又遣重兵出讨,以兵有邂逅,战苟不利,则退守无仓卒失措之忧。”

清·蒲松龄《聊斋志异·太原狱》:“﹝孙令﹞乃谓姑妇:‘……汝家本清门,不过一时为匪人所诱,罪全在某。堂上刀石具在,可自取击杀之。’姑妇趑趄,恐邂逅抵偿,公曰:‘无虑,有我在。’”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