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怀孕期间可以离婚吗 法律规定保护孕妇的权益

2015/9/22 21:45:04 作者:W1-fengq… 来源:伊秀情感网
我国婚姻法规定:女方在怀孕期间、分娩后一年内或中止妊娠后六个月内,男方不得提出离婚。这是对男方离婚自由权的限制,但是,女方怀孕期间,不在此限。

我国婚姻法规定:女方在怀孕期间、分娩后一年内或中止妊娠后六个月内,男方不得提出离婚。这是对男方离婚自由权的限制,但是,女方怀孕期间,人民法院认为确有必要或者如果女方提出离婚的,不在此限。  

“确有必要”的情形  
1、男方有确凿证据证明女方婚后主动与他人发生关系而怀孕的,包括女方婚后卖淫,与他人通奸、姘居或而怀孕的; 
2、女方对男方的身体、生命有严重威胁的;  
3、女方对婴儿有遗弃、虐待行为,不尽快解决对婴儿将造成严重后果的; 
4、女方婚前患有不宜结婚的疾病,婚后经治不愈或不宜生育的; 
5、女方出走下落不明的。      

因此,女方在怀孕期间,如果女方提出离婚的,或人民法院认为确有必要受理男方离婚请求的,不受该法条的限制。 

关于女方婚后与后人通奸怀孕,男方提出离婚,是否适用婚姻法第十八条规定的问题,我们认为在这种情况下,男方提出离婚时,如婚后通奸怀孕的事实为女方所不争执或经查属实,则法院应该受理,不适用婚姻法第十八条的规定。法定受理后,应否判决离婚,则应视具体情节而定,不能笼统规定,而且法院仍应注意对于妇女和胎儿的保护。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