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落花有意流水无情 妙招教你如何猜测其中含义

2015/9/30 15:56:30 作者:O2-cheng… 来源:伊秀情感网
落花有意,流水无情”(拼 音: luò huā yǒu yì,liú shuǐ wú qíng)用来形容一方有意一方无意,多用于形容恋爱中的“单相思”。

网上如今流行“落花有意随流水,流水无情恋落花”的出处是《续传灯录·温州龙翔竹庵士珪禅师》的说法,源自近几年青春文学的兴起和对“落花有意随流水,流水无心恋落花”一句的广泛使用。如今,此诗句的出处主要有两种说法:1、宋·释惟白《续传灯录·温州龙翔竹庵士珪禅师》 ;2、唐伯虎某诗句。由于诗句富于哲理,网上寻源者众多,这两种说法在网上迅速蔓延。山东学者赵荐轩先生对此事进行了深入考证,发现事实上,唐伯虎诗文中并无类似片段。而宋·释惟白的《续传灯录》中,更是根本没有《温州龙翔竹庵士珪禅师》这一篇!网上煞有介事地杜撰的所谓出处,只不过是部分不负责任网友的以讹传讹。
真实出处
那么,这句诗究竟出自哪里呢?赵荐轩先生告诉笔者,“落花有意随流水,流水无情恋落花”一句最早出现在明代冯梦龙的 《喻世明言· 第十三卷 张道陵七试赵升 》, 之后出现在明代冯梦龙的《警世通言·第二十一卷 赵太祖千里送京娘》之中。再往后,则又见于明代凌蒙初的《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五 韩侍郎婢作夫人 顾提控掾居郎署》。这三本都是明代比较流行的话本小说集,所以此句应该只是当时社会上较流行的无名文人的诗句。至于说网上盛传的《续传灯录》的说法,是毫无根据的。“这个结果让喜欢这首诗的读者们多少有些失望,但是得知了其真正的出处,也多少算是一种慰藉。
关于此句,还有一个版本,那就是“落花有意随流水,流水无心恋落花”,可无论是冯梦龙的 《喻世明言· 第十三卷 张道陵七试赵升 》和《警世通言·第二十一卷 赵太祖千里送京娘》,还是凌蒙初的《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五 韩侍郎婢作夫人 顾提控掾居郎署》都是流水无情恋落花,此版本实乃误传。
至于说《温州龙翔竹庵士珪禅师》之文,则是子虚乌有。我们关于士珪禅师唯一能找到的资料只有明尧、明洁编的《禅宗大德悟道因缘》一书。书中有如下记载:
悟道因缘
温州龙翔竹庵士珪禅师,龙门清远佛眼禅师之法嗣,俗姓史,成都人。实依大慈宗雅禅师出家,醉心于《首楞严经》,五年后,始辞师南游,遍礼尊宿。后投龙门清远佛眼禅师座下参学。
初礼龙门,士珪禅师即以平时参学所得,告诉佛眼禅师。佛眼禅师道:“汝解心已极,但欠著力开眼耳。”于是便留他在自己座下,充当堂司(维那)。
一日,士珪禅师侍立次,问佛眼禅师:“绝对待时如何?”
佛眼禅师道:“如汝僧堂中白椎相似。”
士珪禅师一听,茫然不知其旨。
到了晚上,佛眼禅师来到堂司寮。
士珪禅师又重新请问白天提出的那个问题。
佛眼禅师道:“闲言语。”

士珪禅师终于言下大悟。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