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介绍对体育老师的评价 教你从四个方面进行评价

2015/11/20 16:53:05 作者:T-chengu… 来源:伊秀情感网
能否建立一套科学的、切实可行的指标体系,是实施教师评价的关键,“它要求指标体系不遗漏任一重要的指标,指标系统能够全面地、毫无遗漏地再现和反映教育目标和管理目标”

对体育教师的评价包括几方面

 一、教材分析  新课标对体育教师评价的内容是按照一定的标准,对其教学活动及其相关因素进行系统描述,并做出相应的价值判断。能否建立一套科学的、完备的、切实可行的指标体系,是实施教师评价的关键,“它要求指标体系不遗漏任一重要的指标,指标系统能够全面地、毫无遗漏地再现和反映教育目标和管理目标”。根据新课标的基本理念,对体育教师的评价应侧重以下几个方面:学生喜欢体育课和参与体育活动的程度;体育教师的专业素质;课堂教学的效果。   

二、教学重难点  领会新课标对体育教师评价的具体内容,按照新课标对体育教师评价的要求改进教学,实现体育教学目的,将新课标的要求上升为一种教学理念。   

三、教学过程  根据新课标的基本理念,对体育教师的评价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学生喜欢体育课和参与体育活动的程度   在以往的体育教学中,教师是课堂教学的主角,所关注的是自己教学的表演能力,至于如何激发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促进学生坚持参与体育活动等方面,则很少考虑。新课标下对体育教师的评价十分重视学生喜欢体育与健康课程和参与体育活动的程度以及如何促进学生自觉地、主动地参与体育活动,并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只有这样,体育与健康课程的目标才能实现,学生的健康发展才能得到保证。   

(2)体育教师的专业素质。体育教师专业素质评价实际上是对其发展潜力的评价,主要包括体育教师教学道德、教学能力与教育科研能力三个方面。  

 1.体育教师教学道德的评价。体育教师的教学道德主要包括体育教师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社会意识和教育观念、师德素养以及对学生的态度等。在对体育教师进行评价时,应把教学道德评价放在首位,以引导体育教师认识到教师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者,更应是具有道德准则的人。 即私德、公德、职业道德,直至为教育事业奋斗终生的师德。 

 2. 体育教师教学能力的评价。体育教师教学能力主要包括体育教师的理解能力、教学实践能力和教学管理能力三个方面。体育教师的理解能力主要是指体育教师的专业基础知识以及对体育与健康课程目标、内容的认识与理解。一个教师对体育与健康课程目标体系的理解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的工作方向。由于体育与健康课程强调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课程目标也是指向学生整体健康水平的提高,因此,对教师的评价应看他在课程设计、教学方案和计划的制订、教学内容的选取、教学评价等方面是否充分体现“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是否在教学过程中贯彻和落实这一指导思想,是否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