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个人道德意识不包括什么 关于道德意识详解

2015/12/2 8:36:53 作者:M-humeng… 来源:伊秀情感网
社会道德意识是通过教育得来的,通过父母的传授、老师的培育、习俗的延续等等而获得的,是一种社会心理上的“范式”。超越的道德意识,与信仰有关。比如说

道德意识是人们在长期的道德实践中形成的道德观念、道德情感、道德意志、道德信念和道德理论体系的总称。可区分为个体道德意识和群体道德意识。两者的统一,即表现为人们共同承认和遵守的一定的道德原则和规范。道德意识受一定的经济关系和阶级利益的制约。

当代·殷谦:“可以看出范子盛也注重在写作上营造诗意的效果,与燕炼的散文迥异的是,他的散文的感染力和诗意性更多来自于散文所表达的充满道德意识的主题内容,来自于自己真诚的心情态度,也许在范子盛看来,散文的写作并不是一个纯粹的写作形式的问题,而是本质上与人的伦理境界和情感体验密切相关的精神现象。”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