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大学生的恋爱观具有哪些特点 大学恋爱的4大特征

2016/4/23 15:12:34 作者:CYL16-wu… 来源:伊秀情感网
大学生注重恋爱过程,这种心理有利于恋爱双方互相了解、加深认识,也有利于恋人之间培养感情、增加心理相容度。这种恋爱思想同时也反映出大学生恋爱没有太强的功利色彩。

大学生的爱情生活多姿多彩,他们或者通过老乡会、各种社团相识,或者通过网络或电话传情,但总体而言,大学生恋爱心理4大特征:

1、恋爱动机简单化
更多的大学生在恋爱中没有过多考虑将来能否走到一起的事情,他们看重恋爱的过程轻视恋爱的结果,他们恋爱,是因为需要爱和被爱,多是出于本能的喜欢和吸引, "不求天长地久,只求曾经拥有"。是大学生较普遍的一种心理。
大学生注重恋爱过程,这种心理有利于恋爱双方互相了解、加深认识,也有利于恋人之间培养感情、增加心理相容度。这种恋爱思想同时也反映出大学生恋爱没有太强的功利色彩,目的单纯,着意追求爱的真谛。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只注重恋爱过程,强调爱的"现在进行时",不考虑爱的"将来完成时",缺乏爱情的责任意识。还有一部份大学生恋爱出于从众或虚荣心理,把恋爱当作一种充实课余生活,解除寂寞,填补空虚的手段,由这些可以看出大学生恋爱心理还不太成熟。对感情缺乏深刻的认识。
2、自控力与耐挫力较弱
曾经有一项关于爱情和学业的调查,在对待学业与爱情的关系上,43。6%的大学生认为“学业高于爱情”;49。6%认为“同等重要”;只有6。8%认为“爱情高于学业”。调查结果说明绝大多数大学生能够正确看待学业与爱情的关系,希望学业和爱情双丰收,具有理智的爱情观,但很多事实表明,很多大学生缺乏理智处理感情事件的经验和心态,一旦陷入热恋中,往往不善于控制自己的情感,缺乏理智的驾驭能力,对恋爱对象过份依赖,稍有波折就痛苦万分。一旦恋爱受挫,经常会情绪失控,无法自拔,对学习造成严重影响。由于缺乏成熟的相处经验,很多大学生不能互相迁就对方,不能够从容理智的处理爱情进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可见,摆正学业与爱情的关系,正确处理感情中遇到的问题,是恋爱中的大学生迫切需要学习和理智面对的问题。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