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离婚法律问题指南有哪些 10大常见问题你知多少

2016/7/23 22:42:58 作者:U1-lijia… 来源:伊秀情感网
没领结婚证,但举行了婚礼、有了子女,而且居委会(村委会)、亲朋好友也愿证明,算结婚吗?解答: 1994年4月1日后开始共同生活的,一律以领...

没领结婚证,但举行了婚礼、有了子女,而且居委会(村委会)、亲朋好友也愿证明,算结婚吗?
解答: 1994年4月1日后开始共同生活的,一律以领取结婚证之日为准。没有领取结婚证的,即不存在婚姻关系。
离婚的程序是什么?
解答:可以达成一致的,去民政局办理协议离婚;无法达成一致的,去法院诉讼离婚。除此之外,再无他法。
除非一方死亡(包括被宣告死亡),婚姻关系永远不会“自动终止”。
分居两年就“自动离婚”吗?
解答:第一,没有任何一条法律规定有“自动离婚”。第二,“分居两年”的条款,在实际中,很少被使用(因为难以查实)。
协议离婚的程序是什么?要多久?
解答:携带结婚证、离婚协议书等相关材料,到任何一方户口所在地民政局办理(具体咨询本地民政部门)。协议离婚1日内即可办结。
诉讼离婚的程序是什么?要多久?
解答:诉讼离婚比较复杂,除了协议离婚所需材料外,还须准备诉状、证据等材料。就审限而言,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审限3个月(一般简单案件1个月即可办结);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审限6个月。二审的,审限3个月。诉讼离婚的,如无离婚的法定情形,可能需要至少起诉两次(每次至少间隔半年)。
子女一般归谁抚养?

解答:第一,子女抚养的基本原则是“有利于子女成长”,一切都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上的。第二,2岁以下子女,原则上跟女方。第三,10岁以上子女,要听取其本人意见。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