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揭秘什么是亲情文化 亲情五缘你知多少

2016/8/1 19:26:49 作者:M-chenxu… 来源:伊秀情感网
亲情文化通过一定的物质媒介、具体行为和精神状态,表达着一定的价值观念与行为规则,传递着不同群体与个人的利益要求和情感倾向。要说亲情文化就一定要从亲情讲起。

说“亲情文化”,当然必须从“亲情”讲起。但亲情并不等于亲情文化。
如果追溯一下“亲情”一词的历史,会发现这只是一个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才开始在中国流行、21世纪初才开始出现在《新华词典》上的“新”词汇——尽管早已蛰伏在五千年中国文化中。
作为一个专用词汇,古时“亲情”只是“亲戚”别称。唐传奇《霍小玉传》“或有亲情,曲相劝喻”即此指“亲情”含义则有扩展:“亲人之间的感情。”不过,这都是指狭义“亲情”。广义亲情则指中国的一种文化——亲情文化。
“亲情文化”源自于“亲情”。
提及“亲情”,任何一个中国人都可能会不约而同想及那些与自己情感亲近的人——亲族、亲戚、亲信——呃,还有同乡、同学、同事和同道等。如果,人们再稍许咀嚼一下自己的国家、民族、家族或个人史,更不难觉察出作文化意义上的亲情,对于中国社会、单位、组织、家族和个人等非同小可的影响。
研究后可以发现,亲情文化有“五员虎将”——血缘、姻缘、地缘、业缘和情缘,即亲情“五缘”。
1血缘,即直系和旁系血缘构成的宗族关系。其包括父母子女关系、祖父母孙子(女)关系、堂兄关系、表兄关系、叔侄关系、甥姨关系、甥舅关系等。血缘是亲情的内里核心。
2姻缘,即婚姻关系构成的较为接近宗族关系的亲属关系。其包括夫妻关系、亲家关系、婆媳(岳婿、翁媳)关系、内兄(姐、弟、妹)关系、连襟关系等。姻缘是血缘意识的泛化。
3地缘,即以共同或相近地理空间(环境)引发的特殊亲近关系,如同乡关系和邻居关系等。地缘是血缘与姻缘意识于人和物的泛化。
4业缘,即以曾经存在或正存在的职业、事业等原因引发的经常交往而产生的特殊亲近关系,如师生关系、同窗关系、同事关系、战友关系、买卖关系、消费关系、阶级关系和事业关系等。业缘是血缘意识、姻缘意识和地缘意识的泛化。
5情缘,即以某种机缘引发的人与人或人与物之间的特殊亲近关系,如朋友关系、义气关系、同道关系、兴趣关系和恋人关系等。情缘是血缘意识、姻缘意识、地缘意识和业缘意识的泛化。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