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女朋友自尊心强分手了怎么办 几点分析摆脱感情困惑

2016/11/8 13:18:01 作者:W1-luoli… 来源:伊秀情感网
自尊心是一种可贵的品质,能激发人们发愤图强,不断进取,使人们自重、自爱、与侮辱自己人格的现象做斗争。但自尊心太强就有害了。首先,会产生孤傲……

自尊心是一种可贵的品质,能激发人们发愤图强,不断进取,使人们自重、自爱、与侮辱自己人格的现象做斗争。但自尊心太强就有害了。首先,会产生孤傲、清高的心理。不能正确估计自己的长处,认识自己的不足之处,易以自己的长处去比别人的短处,看不起别人;其次,太强的自尊心还会发展成为嫉妒的心理。往往不能正确对待别人的某一长处或别人取得的某一成绩,甚至还会为了维护自己虚荣的“自尊心”而设法贬低、打击别人。 自尊心有成熟与不成熟之分,如果价值观成熟了,并且具备了一定的修养、能力和学识,在社会中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这个解释是成立的。比如说那些成功的企业家,那些有突出成就的政治家、科学家、军事家,他们有自尊心是正常的而且是有益的。但如果没有任何学识和能力,自尊心太强就是自负,自尊心太弱就是自卑,这些自负和自卑的人也是具有自尊心的人,他们能积极履行个人对社会和他人的义务吗?有责任心吗?光明磊落吗? 大家都知道“夜郎自大”的成语典故,在现实生活中,自尊心太强的人多数都在重复着夜郎自大的故事。 自尊心不是天生的,而是成就感累积而成的心理形态,可如果没有成就感,自尊心就会演变成自卑。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