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离婚程序分几步 每一步都应该怎么做

2017/9/12 1:17:28 作者:YUl-sunj… 来源:伊秀情感网
离婚是指夫妻双方解除婚姻关系。离婚程序是夫妻双方在解除婚姻关系时,需要经过的流程,专指通过法律手续解除夫妻关系。可分为诉讼离婚与夫妻双方自愿离婚。

诉讼离婚就是通过法律的途径结束婚姻关系。只要你想通过法律的途径,对于一些相关部门可以处理的结束夫妻间关系的事件,也可以走法律的途径。其实在生活中,人们大多数的观点是能不去法院就尽量不去,因为人们都怕麻烦,其实错误的。因为我们可能因此损失了本属于我们自己的利益。特别是我们女性又处于弱势群体,我们要学会维护自己的权利。

首先需要向有关机构递交《民事诉状》。法院在一周内受理,并通知双方当事人。在立案之后,5天内要将起诉状副本发送给被告。被告在拿到副本后,要在15天内提出答辩。同理,法院在收到答辩后,五天内发送给原告。即便是被告没有出示答辩的状纸也没关系的,因为这并不会影响案件的发展。

在确定什么时候开庭后,提前三天通知男女双方。开庭后,首先进行的不是审理案件,而是进行双方调解,调解失败后,依据相关法律判决。程序比较简单的,会在三个月之内审结,而普通的则会在六个月内申结。有特殊情况的经院长批准可以适当延长,可以延长至半年。不认同这次判决的,可向上一级的法院提起诉讼。

再次审理,要求在三个月内结束,无论结果是否满意,均为有效。若依据法律,婚姻关系已不存在,双方都不能请求再审。

自愿离婚就比较简单了。在生活中,根据相关规定,夫妻二人和平分手的,须到相关部门协议离婚。在户籍所在地即可办理。首先,需要申请。提出申请的人,必须是出于自愿的。双方中有一方被胁迫或是欺瞒的,均属无效。双方本人必须亲自到场。

第二步是审查,相关部门对离婚申请根据相关规定认真核实,审查的主要内容有双方离婚意愿是否均为自愿,在子女抚养、经济财产及债务方面等处理是否合理。

第三步,经核查各项材料均为属实并符合规定的,给予批准。有关部门在一个月之内要登记完善,并将离婚证分发到双方手中,收回结婚证并注销。双方当事人在拿到离婚证时,夫妻之间的相关关系便到此为止了。【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