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迎亲送亲规矩多 结婚迎亲风俗各地不同

2017/9/19 8:27:14 作者:YUr-wuxu… 来源:伊秀情感网
迎亲这个风俗能追溯到周朝,男方带领迎亲的队列到女方家迎接回女方。但是也有一些地方的风俗习惯不同,由别人代替迎亲。现在的迎亲风俗和以前的大不相同。

迎亲也就是现在人们常说的结婚,娶媳妇。在古代有记录的在周朝就有这个风俗了,大部分地区都是在结婚这天由男方带领迎亲的队伍去女方家把女方接到男方家,也就是人们说的接亲。有小部分地区是由男方的兄弟或者做媒者代替男方去接亲,男方在家招待亲友等待女方。在古代迎亲队伍要敲锣打鼓热热闹闹的。有大户人家迎亲可能还会在街上撒钱。

古代迎亲和现代迎亲不同,古代迎亲多是在傍晚,礼堂装饰都是使用红色,新人们也要穿着红色的喜服,新娘子头上要蒙着红色的喜帕,与新郎一起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对拜。然后新娘被送入新房等待新郎,而新郎则是宴请亲朋好友,接受祝福。等到前来祝贺的人们离开,才回到新房,由媒人唱词和交杯酒,挑红盖头后才能与新娘见面。

而现代婚礼与古代迎亲大不相同,现代迎亲多在早晨,新娘则要天还不亮就起来化妆,换喜服。喜服多是白色的。而新郎也从红色喜服变成了各色西装。在酒店举行婚礼,新郎新娘在司仪的带领下宣读誓词,交换戒指,给双方父母敬茶。

礼成后新郎新娘一起招待宾客,每桌都要敬酒,感谢亲友亲自来参加自己的婚礼,等送走亲友后才能一起回到新房。辛苦的一天才算结束。当然,不论结婚的风俗习惯怎么改变,但是都是希望新人们婚后过得幸福美满,这种祝愿的心情是不会改变的。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