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这座城市没有让我有归属感,却让我有10万存款!

2017/9/22 17:05:56 作者:xiaoqin 来源:伊秀情感网
近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末广州人均存款10.3万排在第三。这份人均存款数据出来,让无数人惊呼“我是被人均的”“对不起城市拖后腿了”!

近期统计局的数据出来了,北上广深的存款数据引人注目。根据数据显示,2016年末北京人均存款以12.9万位居首位,上海人均存款10.4万排在第二,广州人均存款10.3万排在第三,而深圳人均8.7位于第六。这份人均存款数据出来,让无数人惊呼“我是被人均的”“对不起城市拖后腿了”!

对于收入不高的人群来说,这份人均数据只会让人想调侃一句话:“城市很富,我们很穷”。像广州来说,在这里生活的人会把大部分收入用于生存的各种开销。吃穿住行的日常生活成本已经耗费了大部分工资,根本没有多少钱可以进行存款。而外来人口更是将收入耗费在租房、交通上,支出与收入处于平衡状态或者是入不敷出是常有的事情。于是为了保持生活收支平衡或是为了能有一点微薄的存款,生存在广州的住户降低了自身生活质量,在大城市的夹缝中挣扎着谋求生存。

即使是我有广州户口,我对这个城市也没有归属感。这是不少在广州生活的人的心声。归属感是什么?能拥有买房买车福利,可以方便子女上学、方便办证及各类证明、失业有保障、社会福利多、医保有底气等。只有这些才能让一个人对一个城市拥有归属感,才能让人确信“我在这座城市是有未来的”。

然而现实是大城市里有人人均10万存款,有人户头存款为零。有人住着中心地段的高楼大厦,有人睡着着矮小出租房的的半张床。这样的贫富差距,这样让人难以有归属感的城市,依然吸引着无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