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主动单身的人日趋增多 原因是多方面的

2018/1/31 7:31:13 作者:YUd-guxi… 来源:伊秀情感网
从各个方面来说,现在社会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男女择偶方面出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主动单身的人群增加,单身狗们越来越多,出现这一情况,其实是多种原因造成的。

主动单身这一概念是随着我国现在经济的发展,我的社会问题逐渐凸显,现代人的生活观念与思想观念同现在男女情感问题交织在一起,产生了某些不可调和的矛盾。现代年轻人越来越独立,具有自己的思想和话语权,更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通过努力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特别是在择偶问题上,年轻人们更加信奉“宁缺勿滥”的思想。

与主动单身相对的,是我们现在社会还存在的一种择偶类型:被迫单身。这种现象常常存在于比较偏远地区的农村中的男性,年龄常常见于25岁到40多岁之间,由于自身能力的局限性,他们可能没有足够的能力负担起一家人的生活,因此没有女性愿意与其成家立业。而现代都市中的主动单身,则是以女性为主。

这种思想表现在女性的择偶方面更加强烈,现代社会女性不再是被选择的那一方,前几年所流行的那种“剩女”思想,30岁不结婚就会被人看不起,在她们这里几乎不会出现,在决定自己的人生大事的时候,无所谓剩与不剩。

在现代的网络社会里面,单身人群常常用单身狗这个名称来调侃自己,这是一种戏谑的说法,不存在任何贬低或看不起的意思。

选择主动单身的人都有这样的特质:她们一般接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有一份相对体面稳定的工作,父母双方也比较开明,她们崇尚自由洒脱无拘束的生活。而选择主动单身的原因也是各种各样的,需要我们从不同方面,各个角度来解读。

有些人从小接受的思想教育不一样,与我们中国传统的家庭观念不同的是,她们认为婚姻是枷锁,只会束缚自己的灵魂,阻碍自己的人生发展,不能成为心中想要的那个自己,她们更愿意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地享受生活,该恋爱时恋爱该分手时分手,拖泥带水不是她们的作风。

在生育问题方面,她们也完全不担心。因为长辈们并没有将传宗接代的负担架到她们的脖子上面,所以她们排斥婚姻,自然也不会走进婚姻的殿堂,将自己余下的人生禁锢于围城之中。

另外一种人群,是在恋爱中或者成长过程中受过很大的伤害,对于婚姻产生恐惧心理。这一情况表现于她们与伴侣的磨合期不顺利。多次遭受过情伤之后,对于爱情与家庭已经感到绝望,认为自己一个人也没有什么不好的。

另一方面,有可能是在成长过程中,在亲眼目睹了父母之间的种种裂痕不能修复,争吵冷战与日俱增,家庭不能和睦之后,渐渐将婚姻制度否定,认为它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东西,与自己毫无关系。

接下来这一类人,便是比较现实的做法。她们比其着宁缺勿滥的思想,在择偶过程中,一旦发现理想与现实之间产生有巨大的鸿沟,便不会再勉强自己或者是对方,不会降低要求委曲求全地寻找一个自己不爱的人,或者是不适合的人。

其实不只是我们国家,在全世界各个地区,单身族已经越来越多,婚龄越来越推迟,无论是主动单身,还是梦想着进入婚礼的殿堂,与伴侣携手共度一生,都是无可厚非的。我们要理性区别的对待这两种选择,因为这只是个人的人生态度问题,重要的是,我们应该享受当下自己的状态,无论是单身还是非单身,我们都可以将自己活得多姿多彩。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