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处理师生关系 正确处理师生关系的八大要点

2022/4/1 11:42:15 作者:yangmany… 来源:伊秀情感网
教师是教育过程的组织者,在全部教育活动中起主导作用。从根本上说,良好的师生关系首先取决于教师的教育水平,取决于教师的文化知识、思想品德、教育技巧等职业素质。

要想获得一段和谐的师生关系,老师和学生都需要做出一定的努力。尤其在师生关系里,教师其实是起主导作用的,所以老师们更是要注意以正确的方式去引导学生,避免师生之间产生难以调解的矛盾。那作为一名教师,要让师生关系保持在一个良好的状态下需要做到什么呢?

了解和研究学生

教师可以通过观察、谈话,更地了解学生的思想、个性、兴趣、知识水平、学习态度和方法、身体状况等,以便更好地教育学生。

教师的作用不再是传递知识的简单工具,或是供学生利用的资料库,教师应当是帮助学生在自学的道路上迅速前进的向导,教会学生怎样学习,这是在教育过程中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思想基础。

要提高自身素质,发扬教育民主

教师的道德素养、知识素养和能力素养是学生尊重教师的重要条件,也是教师提高教育影响力的保证。教师在和学生的相处过程中,要对学生应一视同仁,特别是教师能与学生心理换位,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善于理解学生,这是解决师生之间矛盾的关键所在。

热爱、尊重和公平对待学生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独特的思想感情和需要,教师应牢固树立民主思想,热爱所有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公正地处理问题,用更为宽容的态度去接纳学生的独特个性行为表现,满足学生的合理需要。

主动与学生沟通和交往

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在交往中形成的,一般师生之间的联系与交往要经历四步:接触—亲近—共鸣—信赖。

正确处理师生矛盾

教育教学过程中,师生之间难免发生矛盾。教师要善于驾驭自己的情绪,冷静地分析矛盾,正视自身的问题,敢于作自我批评,对学生的错误进行耐心的说服教育或必要的等待、解释等。

提高法制意识保护学生合法权利

法制意识淡薄,意识不到学生拥有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这是侵犯学生权利现象屡屡发生和广泛存在的内在原因。所以,教师一定要提高法制意识,明确师生的权利义务关系。同时,也要加强教育制度伦理建设,使师生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更加明晰并转化为具体的制度规定,切实保护学生的合法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