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和不同性格人相处 又什么交流策略呢?

2022/11/24 17:12:15 作者:AY-liaoj… 来源:伊秀情感网
心理学家根据各种不同的方式划分人类的性格,其中有一种划分方式将性格分为四类,分别为分析型、平易型、表现型和驾驭型,应该分别采取怎样的交流策略呢?

在分析型性格的人的内心,往往把自己和他人看得壁垒分明。他不擅长或是不喜欢社交,不喜欢别人无端地吹捧他,或者说,吹捧对于他来说是无用的。但是,别人一定要尊重他,一些事务或活动,只要是他应该知道的,即便明知道他不会参加,也要事先通知他。

如果他对于某件事给出了自己的意见,那么最好能够顺从他。这种人不喜欢表现自己的人,他认为这种行为是肤浅而幼稚的。因此,在与这种人打交道时,切忌在他面前“王婆卖瓜”。他不喜欢豪放、粗犷的交流方式,也不喜欢对方畏畏缩缩、毫无主见,与他说话时,斯文优雅、彬彬有礼是最好的方式。

来源:图虫作者:57436382909563571

平易型的人通常缺乏自信,但拥有强烈而敏感的自尊。自信不足让他不敢奢望也不敢享受别人的吹捧,而脆弱的自尊又让他十分在意别人对他的看法。他很容易受伤,因此和他交流时,最好采取拐弯抹角、迂回婉转的沟通方式,用稍微含蓄的语言来恭维他、赞美他,并有效表达自己对他的关注。

与这种性格的人交往时,只要言语中没有轻视对方的意思,可以尝试略微强势一点,因为,强势而又欣赏他的人,会在他心中占有极大的分量。

来源:图虫作者:903782305933295671

面对表现型性格的人,最好的交流策略就是倾听。交流中,把话筒交给他,让他成为主角,让他“掌握”这次沟通的主动权。在他侃侃而谈时,可以适时地插入一些问题,将话题引向彼此都愿意谈论的内容上。对于表现型性格的人来说,一个能好好听他说话、“领会精神”而又永不知倦的听众,就是值得交的朋友。

来源:站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