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官开微博直播工作成果与民众沟通(图)

2011/12/5 14:29:13 作者:yxlady 来源:伊秀情感网
“大连朱警官”比朱朝晖的名气大,网民戏称为“朱Sir”。从2010年底开始,“大连朱警官”逐渐成了警察中的微博达人,12月2日,朱朝晖做了一场报告《小微博在服务市民中的大作用》。

大连朱警官微博

大连朱警官微博

  “大连朱警官”比朱朝晖的名气大,网民戏称为“朱Sir”。过去的一年里有了将近8000个铁杆微博“粉丝”。而他只是一个带着眼镜、用诺基亚手机上网的副处长,一个在电台里侃侃而谈在镜头前稍微有点小紧张的***。

  从2010年底开始,“大连朱警官”逐渐成了警察中的微博达人,12月2日,朱朝晖做了一场报告《小微博在服务市民中的大作用》。微博背后,“大连朱警官”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

  微博界的“警察明星”

  “朱警官”出现在“微博界”是在2010年年底,最开始,朱朝晖在微博上发了一条“规定”,可以容忍最激烈的批评,这个“最激烈”包括网友炮轰,但是他认为只要讲理就是可以忍受的。“朱警官”有了微博后,很快有了名气,大家都愿意“粉”一下这位非著名警官,这个“朱警官”还真能解决点问题。有人直接提出问题,“朱警官,这个信号灯坏了,你告诉我什么时候修好? ”

  有人提供信息,朱朝晖穿上衣服就从***支队出发,一般情况下都能在一两天之内解决,不能及时修好的,他看完了也在微博上解释一下,让大家耐心等两天,修好的,第二天把照片发到微博上,“有图有***”,请网友们“验收”。反复几次之后,网友们发现“朱警官”还是可以信任。

  有网友批评,“朱警官”经常和规划处的任贵海警官在网上“晒工作”,在网上直播自己“解决拥堵的研究成果”,网友们的问题很直接,“敬业”可以,但是有没有必要这么“作秀”?“一开是就有这种质疑,说我作秀,到底是不是秀,等问题解决之后,这样的质疑就少了。 ”

  只摆事实 不讲道理

  朱朝晖开微博也不是为了好玩,他觉得交通法规还是要“宣传”,还是得“教育”。很多网民不喜欢说教。朱朝辉竟然觉得自己还要担负起这个教育的“责任”。

  他的方式让很多人松了一口气。朱朝辉经常会发点图片,有的就是刚刚发生的事故现场,有的是他在现场拍到的。

  他还写过“右转弯你会吗?”等一些微博,转发量非常高,很多人知道交通法,但是确实有很多人不知道怎么转弯,尤其“朱警官”还像天下足球一样弄个TOP10,让你不得不看。“朱警官”的这种“思路”很符合网友的“口味”。他的一条微博,一天最多转发了1000多次。

  开微博单位没给一点压力

  朱朝晖也没想到,自己作为一个警察,其实也可以表达观点,表达好恶,对一个实名微博来说,尤其对一个公务人员来说,这有不小的“风险”朱朝晖说,“大连朱警官”也一样,他是市***支队科技处的副处长,人人都知道他是谁,所以也有“担心”说错话的时候。

  但是,科技处一点没有给他压力,“我这个微博也是处长鼓励我开的。科技处认为微博是一个重要的沟通平台,可以听到市民的问题、了解他们的诉求。 ”

  这种游走于官方、民间两种身份的微博,让“朱警官”在发言时可以不“绝对正确”,朱朝辉有一点担心自己说错,每次发言也会斟酌,虽然不能保证自己“绝对正确”,但他说保证自己“不装”。

  朱朝晖曾认真地“开玩笑”,说自己敢上微薄,“是因为工作做到了。而且可以达到90分。 ”但是不管如何,因为微博,有了沟通,理解面前的坚冰就容易化掉,不同人群之间的墙也容易打开。 记者 王继富

  “大连朱警官”,网民戏称为“朱Sir”。过去的一年里有了将近8000个铁杆微博“粉丝”,是不折不扣的“微博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