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家庭暴力女人怎么维权 分析5大问题让合法权利不受侵害

2015/7/29 14:37:56 作者:S-lihuay… 来源:伊秀情感网
时报讯 近日,在最高法召开的人民法院司法干预家庭暴力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法新闻发言人孙军工介绍,我国约有24.7%的家庭存在不同程度的家庭暴力。

问题4 事实上,当家暴发生时,几乎很少有人会有意识地去保留证据,直到起诉离婚时才发现没保留证据,这种情况是不是就无法离婚?

孙律师解析说,家庭暴力是判决离婚的法定情形,但并不意味着没有家庭暴力就不能离婚。司法实践中,法院判决是否离婚的依据是看夫妻感情是否破裂。因此可以对夫妻感情已经破裂进行举证。举证可以从婚前感情基础、婚后感情、离婚原因、有无和好可能性等几方面进行。如果能有效证明感情已破裂,法院通常是会判决离婚的。
在我国司法实践中,大部分离婚案往往没有直接的证据证明双方感情已彻底破裂,因此,一般夫妻一方第一次起诉离婚法院判决不离婚,待6个月后第二次起诉离婚,法院一般以此作为感情破裂的情形而准予离婚。
问题5 家庭暴力往往会给受害方身体和心灵造成双重的伤害,更有甚者还有后遗症,因此离婚时受害方能否要求精神害赔偿,或是在财产分割上多分一些财产?
孙律师分析说,家庭暴力是婚姻法明确规定的过错情形之一,施暴方为过错方,受害方为无过错方,可要求过错方承担离婚损害赔偿。
我国婚姻法没有规定对方有过错就可以少分或者不分财产。涉及少分或不分财产的情况,《婚姻法》第47条有规定:离婚时,一方隐藏、转移、变卖、毁损夫妻共同财产,或伪造债务企图侵占另一方财产的,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对隐藏转移、变卖、毁损夫妻共同财产或者伪造债务的一方,可以少分或者不分。离婚后,另一方发现有上述行为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再次分割夫妻共同财产。

上一页123